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更快更高品质推进北站新城建设

编辑:陶倩2020-01-06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第二代表团(民治街道)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1月3日下午,在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第二代表团(民治代表团)的党代表发现,这份关乎龙华区未来五年发展的报告中,多处提及与民治发展有关的内容,“北站”“北站新城”等词语成为热频词。大家纷纷表示,这些“民治元素”令人倍感振奋。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佳根,区党代表、副区长刘斌参加分组讨论。

党代表们围绕北站新城建设进度、招商引资等内容谈思路、提建议。同时,“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企业服务”也是党代表们的关注焦点。党代表们表示,民治要弘扬特区精神,敢于开拓创新,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贡献民治力量。

发挥区位优势

当先锋做示范

2019年,龙华区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真抓实干,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这也转化为群众心中踏实的幸福感。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黄佳根表示,报告读起来有高度也有深度,十分鼓舞人心。过去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在经济发展、城市面貌、学校医院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黄佳根建议,要继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补齐文体设施短板,同时,要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

黄佳根指出,民治区位优势突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龙华区特别是民治街道的党员干部更要敢于创新突破,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热情,作出示范。同时,纪检部门将严格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纵深,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中13处提及民治街道的相关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为街道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区党代表陈龙兴表示,民治将发挥优势,以“当先锋做示范”的心态推动辖区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高质量推进北站新城建设发展

党代会报告关于2020年全区重点工作的部署中,多处提及北站新城的开发建设。不少党代表在审议中表示,目前北站新城的建设步伐相对较慢,作为龙华发展的重要引擎、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必须要抓住时机,大力度高质量推进发展。

区党代表陈龙兴表示,要加大北站新城的汇隆国际总部大厦、汇德国际创新中心全球招商力度,推动厦深高铁总部等优质项目落地,将北站新城打造成对接港澳、辐射湾区、面向全球的“国际会客厅”。回应报告提出龙华建设“五个区”的战略定位,今年民治将在“五个示范”上下功夫,在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文化创新、民生、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其中,白石龙村将作为红色文化村,引入社会投资,打造红色旅游景点。

区党代表陈伟文则谈到,民治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北站新城将坚持协同创新发展,加强与兄弟区产业合作、技术交流,进一步对接港澳的创新资源,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城融合升级。同时,他还提到,希望区委牵头推动探索“工业上楼”模式,有效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重点项目的科学规划、高质高效建设对区域发展起着关键作用,陈龙兴、陈伟文也都提到,民治辖区目前有文体配套、公园建设等多个项目处于待规划或待建设阶段,希望区委区政府能给予支持,推动建设。

深化社区“智”理

提供精准服务

如何打造基层党建新亮点,将“盆景”变为“风景”?区党代表也围绕这一主题谈进展谈思路。

区党代表易宇丹表示,过去一年,民治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带领下,围绕北站社区打造党建引领示范社区的工作目标,在社区“智”理、党组织联席会、居民议事、三事分流等领域做了系列探索,作为深圳党建工作的一个“窗口”,也向全国展示了相关经验。近期,街道还与南方党建智库成立基层党建研究基地。目前,街道成立了智慧办,将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手段,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区党代表姚越刚、梁业甫则先后提到“平安建设”的话题,姚越刚指出,“枫桥经验”要在龙华落地生根,要着重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梁业甫则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研究解决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群防群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安全生产工作是区党代表魏冬关注的领域。他表示,全区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有差异,重点不同,建议从区层面划分重点防范区域,建立风险防范点。各区域根据实际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他也提到相关部门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时,要深化服务企业意识,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

精彩发言

民治有不少微电子、生物医药领域企业,这些企业对办公环境的要求较高。希望区里能牵头出一批“工业上楼”的政策,释放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城融合水平。——区党代表陈伟文

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更多的是建立服务理念,而不是整天到企业里“翻箱倒柜”。更多时候应该是上别人的门,给别人提供一种安全服务,向别人推广安全理念。——区党代表魏冬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