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编辑:卢东勃2020-01-04 08: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20年1月3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020年1月3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1月3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杜玲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所作的《弘扬特区精神 再燃创业激情 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 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为总牵引推动龙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变动情况的报告》,讨论了《龙华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

大会充分肯定区委去年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真抓实干,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一年来,区委集中抓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高标准完成区级机构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打赢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硬仗等六件大事。一年来,区委主要做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运行更有质量、更有后劲;二是牢牢扭住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深化改革更有力度、更有成效;三是强力推进“拆、建、绣”行动,城区发展更有品位、更可持续;四是着力提升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更加深刻、更有保障;五是持续深化“平安龙华”建设,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更加和谐;六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民主法治建设更加广泛、更加健全;七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更加规范、更加科学。

大会同意报告对龙华区存在问题的分析。大会认为,当前龙华发展面临的经济运行稳中有忧、城市管理不够精细、交通历史欠账多、社会管理服务压力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符合龙华实际,具有很强针对性,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大会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华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踏上了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会议强调,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把握历史机遇,以更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宽视野主动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大作为当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再创特区建设之初如火如荼的火红局面。必须强化政治定力、坚定战略定位,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法治建设先进区、文化创新引领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按照“三步走”战略步骤,全力以赴分步实现发展目标。必须强化政治自觉、把握原则要求,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根本原则、解放思想重要法宝、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科技创新动力支撑、斗争精神内在要求,确保新时代龙华发展行稳致远。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按照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年工作所作的部署。大会强调,按照总体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突出主轴主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构建高水平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生机勃勃、规范有序。二是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实施支柱产业固本补链强群、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产业空间优化拓展等四大工程,全面打响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三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增强“硬科技”创新能力,完善优质高效创新服务机制,全面主动融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四是坚持现代化精细化智慧化导向,加快塑造“三城两镇一中心”大湾区增长极,加快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区,加快构建现代化智慧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全面提升都市中心区功能品质。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塑造山水融合生态景观,营造美丽整洁城区环境,全面展现“美丽龙华”魅力。六是坚持提升文化软实力,实施公共文明提升、文体设施倍增、文化惠民、文化产业培育等四大计划,全面打赢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硬仗。七是坚持“七有”民生标准,深化教育增量提质、健康促进品牌塑造、居住环境提升、民生服务兜底等四大行动,全面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八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防范化解、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四大机制,全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大会强调,要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龙华品牌”,培养造就适应先行示范区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会同意区纪委工作报告。会议肯定了区纪委去年的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赞成区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指出今年要以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为总牵引,坚定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自觉做党的忠诚卫士,勇于当党的自我革命先锋队,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要认真履行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要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提升监督效能。三是要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四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五是要大力引导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六是要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