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强安居工作 积极筹集及建设保障性住房

编辑:陶倩2020-01-02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性住房观城苑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现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

俗话说,安居乃立业之本。区住建局一直致力于让龙华人“有房住”“住好房”。全区2019年筹集及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7486套,超额完成了深圳市下达的任务。全年供应住房2281套,同时创新分配方式,实施“召开介绍会、网上VR看房、现场看房、选房签约”四步走选房流程。此外,为缓解重点企业人才住房困难,龙华区2019年全年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1.1亿元。

居者有其屋优先保障低保及残疾人家庭

在环观南路与观澜人民路交会处,备受关注的区级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性住房项目又有新进展。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现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今年可按时交付使用。另一个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进度亦然。对于已经签约的1148户家庭(龙塘居550套、观城苑598套)来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轮候多年终于等到龙塘居,我们现在就等着搬新家入伙了。”已选定龙塘居一室一厅住房的户籍居民胡惜华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加入申请保障房轮候库,两年前就关注到龙塘居保障房,期间放弃了几次申请房源的机会,终于等来龙塘居。胡惜华说,她一直租住在民治街道一城中村,每个月房租3000多元,现在签了龙塘居,每个月房租1000多元,不仅租金便宜,周边配套还齐全。

胡惜华的丈夫是一名残疾人,刚办了残疾人证。配租公告明确说明,入围选房家庭名单中,按照“应保尽保,优先保障”原则,户籍轮候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在选房排序中给予优先;户籍轮候残疾人家庭按照“优先安排解决”原则进行优先选房。因此,胡惜华从前期的网上申请到现场选房、签约都很顺利。

居者优其屋保障房周边配套越来越好

“我等了龙塘居那么久,主要是看中周边的配套,希望小孩可以顺利转入附近的小学。”胡惜华说。以前部分保障房存在选址偏、配套差、群众生活不便等问题,现在不少居民却恰恰看上保障房的配套,这一转变确实可喜。

居者有其屋,更要居者优其屋。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龙塘居周边有学校、公交场站、地铁站和大型商业中心,规划停车位520个,配套设施完善。观城苑与有轨电车无缝连接,下了电车,乘电梯就可以到观城苑小区了,非常方便。观城苑内配套有幼儿园,东北方向不远处便是公立小学。

此前搬进壹城中心保障房的周先生对周边配套也非常满意,称生活质量指数直线上升。他表示,现在楼下就是幼儿园、壹方天地和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孩子幼儿园下课就直接回家,周末一家三口就在楼下逛街吃饭,偶尔参加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亲子活动,生活很惬意。打开手机地图可以看到,壹城中心周边还分布着龙华第二实验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山姆会员商店、龙华ICO、壹方社康、龙华区人民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基本可以实现“15分钟生活圈”。

“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筹集力度,多措并举拓展筹集渠道。”在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重大民生实事评议会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其中一个重要的筹集渠道,那就是推进学校、医院、派出所、停车场等公共设施配建保障房工作。以后保障房的周边配套将越来越完善,居民生活更便利。

2019年重点开工筹集的龙塘停车场项目便是属于公共设施配建项目。龙塘停车场项目位于民治街道人民路与新区大道交会处北侧,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9780平方米,保障房总套数为204套。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和土方外运。

安居留人才保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面向企业提供人才住房,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是区住建局为人才提供的两项“福利”,有效地缓解了龙华区重点企业人才住房困难。

深圳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龙华区纳税100强、工业100强企业之一。据该公司住房专员黄懋环介绍,目前,该公司员工在住的人才房有26套,包括文澜苑小区13套、民兴苑小区1套、壹城中心小区2套、宝能10套。根据纳税额及工业产值,2019年区住建局发放补贴金额50.4万元。

人才住房以及人才租房补贴是福利待遇的其中一部分,黄懋环表示,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能为企业留住了人才,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从员工的角度来说,目前深圳房价高、租金贵,有了人才住房及人才租房补贴政策的支持,有效改善了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幸福指数,增强了归属感。此外,区政府提供的人才住房,安全性较高,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

■市民声音

住进壹城中心保障房后生活质量直线上升,现在楼下就是幼儿园、壹方天地和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孩子幼儿园下课就直接回家,周末一家三口就在楼下逛街吃饭,偶尔参加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亲子活动,生活很惬意。——市民周先生

人才住房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能为企业留住了人才,对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企业住房专员黄懋环

大数据

2019年龙华区筹集及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7486套,超额完成了深圳市下达的任务。全年供应住房2281套,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1.1亿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