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学前教育改革推进效果如何?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达30%

编辑:何畅2019-12-31 09: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2月30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提交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规划、管理和扶持力度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深圳学前教育改革正在快马加鞭推进。12月30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提交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规划、管理和扶持力度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报告。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止到2019年11月底,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从3.8%提升至10%,到今年12月底,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达到30%,成效明显。但是,和中央要求的“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仍有较大差距。

此前,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规划、管理和扶持力度,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重点建议办理方案》(以下简称《办理方案》)。《办理方案》重点围绕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公办园比例低、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足、师资力量紧缺、学位配置缺口大、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和民办园困难问题多等六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制定了解决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主任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按照《办理方案》的步骤和内容抓紧落实,于2019年年底将办理进展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其余应当在2020年年底前办结的任务也要如期完成,该项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进行督办。  

教科文卫工委对下一步的办理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中提到《办理方案》中共有任务六大项26小项,其中有13项要求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7项要求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6项需要长期持续推进。在2019年年底前应当完成的13项任务中,已按时间节点完成6项,另外7项在12月底前完成。但在“保障学位持续供给,加强公办幼儿园规范管理,加强学前教育财政经费管理,规范幼儿园膳食管理”等四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分别是2019年8月、10月、10月、11月,但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还没有按时完成。  

教科文卫工委在报告中的建议是,对于没有按时完成的任务,牵头单位应会同配合单位及时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督办部门说明情况,并明确最后的完成时限。

报告还建议,要通过经济手段,妥善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比如原民办园开办者、经营者退出后的相关补偿问题,公办园与民办园教师之间的待遇差距问题,政府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平衡各方面利益,稳妥推进深圳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