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垃圾“强制分类” 深圳将建垃圾分类惩戒制度 不分类或纳入公共信用系统

编辑:施冰冰2019-12-31 09:1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我市将建立垃圾分类惩戒制度。垃圾不分类被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市政府关于推动垃圾减量分类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近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原标题:我市将建立垃圾分类惩戒制度

垃圾不分类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31日讯 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我市将建立垃圾分类惩戒制度。垃圾不分类被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市政府关于推动垃圾减量分类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近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今年全市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新增过万吨

深圳寸土寸金,成本最低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填埋不仅不利于节约土地资源,也容易带来环境隐患。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并在今年取得较大进展。

今年6月,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达到满负荷并网运行,生活垃圾焚烧能力新增1500吨/日;7月,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5台焚烧炉投垃圾调试运行,焚烧垃圾能力新增3800吨/日;9月,龙岗东部能源生态园6台焚烧炉投垃圾调试运行,焚烧垃圾能力达5000吨/日。今年,全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新增10300吨/日,总处理能力达到18000吨/日,垃圾处理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下坪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曾多次遭投诉。今年,我市实施下坪填埋场安全隐患治理工程,绝大部分工程项目已完成。在臭气治理方面,下坪填埋场实施“填埋区全膜密闭覆盖,源头控臭技术”全方位、立体化除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场界大气质量稳定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2500多个小区完成楼层撤桶

垃圾分类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在审议当中。在立法“强制”分类之前,我市推动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学校等活动,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按照“集中分类投放+定时督导”小区建设模式,大力实施小区楼层撤桶,每天晚上7点至9点安排督导员现场督导,引导居民进行厨余垃圾分类。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已完成楼层撤桶小区2532个。

为减少快递包装污染及包装浪费,市邮政管理局鼓励相关行业选择可循环再生、可重复使用及易于降解的快递包装材料。以龙岗区为示范开展先行先试,目前绿色可循环包装箱“快递宝”已覆盖龙岗区95%以上的物业小区,累计回收“快递宝”86300多个,折算约节省胶带40000多米,节约纸皮44000多千克。

鼓励垃圾分类有奖有罚

为配合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我市在完善垃圾分类标准规范的同时,正在制定《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将记录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义务且被行政处罚的单位和个人的不良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合惩戒机制。

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过程。我市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由各区财政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6250万元,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给予激励。市财政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各区每年实际拨付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的50%,对各区予以经费补贴。(记者 李舒瑜)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