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各部门各街道抓实抓好平安建设

编辑:陶倩2019-12-04 08:47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民治网格员开展安全大巡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日前,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组织网格员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巡查工作,在辖区所有出租屋及“三小”场所进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巡查,加大对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

在此次大巡查工作中,以“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为工作原则,全口径、分层次采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隐患强化巡查。对楼栋长、业主加强宣传,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加强治安隐患排查、强化拎包入住式公寓管理、全面排查出租屋用电用气安全隐患、严查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塔式”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将安全巡查工作做小做细做实,从源头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据统计,截至12月2日,辖区共出动网格员350人/次,巡查“三小场所”4288家、出租屋9890间套,发现并采报实有事件877宗,发现隐患15处,现场督促整改12处。

福城党员楼长学消防知识

福城楼长开展一系列消防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了解到,福城楼长根据“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消防活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全体楼长消防意识及火灾防控能力。

在系列活动中,党员楼长带头学消防知识是重头戏之一。党员楼长主动学习不同物质起火应使用哪种灭火器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党员楼长完成学习后,整理并做成笔记供组员学习。党员楼长带头学消防,给全体楼长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不仅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还带动其他楼长积极主动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同时,楼长们在应急演练中学消防。针对辖区工作现场常见的火灾事故类型开展专项应急演练,着重火灾初期处置程序、灭火器种类的选择及应急疏散的组织。演练结束后,党员楼长现场作出总结,指出演练中的不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楼长消防应急能力。


汽修行业演练火灾事故处置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刘军)11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主办、民治街道办协办的“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2019年龙华区汽车维修行业应急演练活动在民治街道中升民康丰田汽车服务公司举行,大浪交管所、民治交管所、民治街道交安办、民治消防中队、龙华汽车维修协会、龙华区民治街道汽车维修企业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以火灾事故为背景,分为观看事故警示片、汽车维修行业安全知识讲解、实战演练、逃生体验、总结讲评五个环节。整场演练内容丰富,场景设计逼真,贴近实际,参演队伍分工明确、集结有序、反应迅速、处置得当,演练达到预期的效果。

演练结束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潘文新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要求企业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认真查找事故隐患苗头,做到防微杜渐。“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知识的教育和考核,提升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水平。”潘文新表示,要把此次演练所学的知识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并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制定自己的应急处置方案,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现全年保平安的目标。

普法+释法 福城净化沿街乱象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花)近日,福城街道执法队大力开展以“净化人行道”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着力加强辖区主次干道两侧乱堆放、乱摆卖、乱停放等执法宣传力度,营造严管严治的宣传氛围,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前期创文工作成果,维护福城整洁、舒适的市容环境。

记者从福城街道执法队了解到,日常,辖区主次干道沿街商铺部分商家为了更大空间盈利,常常以身犯险、心存侥幸,占道经营;游商小贩也跟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见缝插针,常在路口、街边摆摊设点;互联网自行车使用及管理约束力欠缺,也导致人行道车辆乱摆乱放现象严重。对此,福城街道执法队保持高压态势,狠抓严打,在前期实际行动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为控制乱象“回潮”,稳固整治成果,执法队又进一步加大执法宣传力度,整治与普法宣传相结合。

据街道执法人员介绍,这次活动主要以“执法队员普法”+“驻队律师释法”的形式开展,执法队员沿街入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对现场违法乱象一边执法一边耐心普法教育;对于日常典型顽固分子、屡教不改、极不配合执法的商户,驻队律师上前逐一开导、解释法条、告知违法成本、分清利弊,让当事人打心底认知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主动改正。同时,执法队采取全天候无缝对接巡查模式,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行走6条主次干道,对100余家商铺普法,劝离了10余处商贩,清理了300余辆互联网自行车。下一步,针对乱象种类,以问题为导向,福城街道执法队还将不定期开展走街串巷普法宣传活动,同时,摸索创新宣传模式,以更加新颖、亲民、有感染力的宣传方式,带动民众变被动为主动,共促福城市容品质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