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块链技术赋能l龙华智能出入口控制领域

编辑:陶倩2019-12-04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道尔智控携一系列区块链应用领航新品参展安博会引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安防博览会上,区内智能出入口控制企业深圳市道尔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2966)一口气推出“区块链停车场收益权融资”、“区块链停车场电子发票”、“物联网SAAS云系统”等领航新品,使络绎不绝的参展商眼前一亮。不仅国内客户大伽纷纷洽谈订货,而且来自东南亚、南美等16个国家的外商也惊叹不已,称赞这些云系统、大数据、区块链将智能停车场引入一个新时代。业内专家提出,金融将成区块链技术重点应用领域,在此方面道尔智控已迈出坚实一步,构建了“停车场+金融科技”模式。

目前,区块链技术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龙华也在深入学习研究,充分认识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意义,把握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努力使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提前2年布局区块链技术让“区块链+智慧停车”有了突破

道尔智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停车场行业仍呈高歌猛进势头,2018年底我国民用汽车数量突破2.4亿辆,业内人士预测5年内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然而,尽管势头良好,但停车场管理仍然相对滞后,存在产业链全覆盖困难多等痛点和难点。

作为一家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出入口控制领域高新企业,道尔智控坚持自主研发和规范化生产和管理,为多行业提供了道尔云-网通服务系统、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通道闸系统等大型平台和应用模块。为更好创新发展,道尔智控早在两年前,就率先开展了区块链应用技术研发,并将之多渠道应用到停车场和通道闸产品中去,希望赋予停车场更多特有功能,解决非区块链不能解决的问题。

今年,“区块链+智慧停车”终于有了突破: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定义车道;较早具备开出停车场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利用区块链使停车场系统收益权融资;构成“停车场+金融科技模式”。

据该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本质上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位于全球计算机节点,部分会作为区块链的“小账本”,所有小账本按一定规则连在一起,形成区块链。由于每个账本发生的业务不同,但按相同的规则同步和合并信息,这样的体系就是区块链体系。其以道尔平台定义车道系统为例解释道:“研发人员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定义车道,把车道设备ETC、车牌识别、TTS语音、LCD显示、LED显示、地感和雷达等,封装成一个对象,车道对象入到传感层。其核心业务逻辑部署在云端,关键数据通过固网或4G网络与云端交互,核心业务逻辑通过专业引擎来编排。系统运营方直接获取车道能力后,可自行定义各种业务规则,快速获取业务能力。结合道尔智控的线下销售及服务能力,快速推进项目实现。”

道尔平台定义车道系统,通过创新的系统架构,达到了共性与个性的平衡。除了停车这一基本业务能力外,还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可信交易问题。同时还提供电子优惠券、电子发票、移动收费端、数据分析、综合结算、清分等。

开出停车场区块链电子发票带来行业里程碑示范

今年8月,道尔停车场系统开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更为整个行业带来里程碑示范。

据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从开票、报销,实现全流程闭环,是解决停车场无人值守的关键。对开票企业来说,可根据区块链发票链上已开具发票的报销状态,避免个人重复报销,具备降低成本、简化流程的作用;企业财务人员能完整查询、核对发票整个生命周期。对于收票企业来说,则不需要购买报销系统;员工无需填写报销内容,只需在线上即可完成报销发票的归集和报销单录入、发票查验,财务人员也不必担心发票真伪问题。

到10月24日,道尔停车场系统又放出了第一笔区块链收益权贷款。据悉,在此过程中,道尔停车场系统把交易数据与区块链结合,为资金方提供可信交易监控手段,解决无抵押物贷款的风控问题。而资产方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利用停车场的收益权,快速获取可持续发展的资金。

金融成区块链技术重点应用领域

道尔智控已迈出坚实一步

上周,德方智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朱卫文在区内做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分享》报告。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于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建立信任体系、提高协同效率以及实现资产数字化,区块链成为奠定数字经济的最重要基石。而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朱卫文表示,去年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市场规模约为5.7亿美元,这个数字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2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1%。而在众多应用领域中,金融领域已成为区块链应用的重点领域,在区块链技术市场规模中占首位,并将以70%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据介绍,以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可以打造以建设城市信用体系、创新社会金融服务、赋能中小微企业融资为目标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此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可以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政府跨部门数据共享;大数据技术,则基于海量多维数据,通过交叉对比等深度挖掘手段,辨识信息真伪,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而此举将改善社会信用状况,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由“资产依赖”向“数据依赖”转变。

道尔智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道尔智控,区块链将传统停车场设备带上了互联网和金融的属性,令“道闸”成为了一台“POS”机。停车场系统所有交易数据上链后,从源头实现了可信交易。每个停车场客户都是潜在的小微贷款客户。车场用户获取可靠产品的同时,打通了融资渠道。

据悉,中美正在抢占区块链技术的制高点,而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延伸至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在中国,区块链公司数量和融资规模大幅增长,至今年11月,我国涉及区块链业务的公司数量已达到32000余家,居全球第二,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主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以广东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和以四川为主的湘黔渝地区。而在专利数方面,广东省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超过北京,成为全国最多的地区。

记者 金璐

(企业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