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创新实验学校拟从二年级开始实行“全科选课走班制”

编辑:陶倩2019-10-15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创新实验学校打造以提高学生学养为本的课堂。

新高考在广东省全面启动,深圳市中小学也酝酿着一场更为广泛更为深刻的教育教学改革,而这场变革最直接的表达场所就是“课堂”。

双班主任双师制

让学生课堂更高效

龙华创新实验学校是龙华区今年9所新校之一,在新华中学借址办学,目前该校一年级9个班级,共400多名学生。该校校长叶志青曾获评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深圳市十佳校长。创办新校,该校创新实行的“双班主任工作制”和“双师授课制”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和点赞,而这只是该校以“创新+实验”为内核,多渠道探索的改革手段之一。

叶志青告诉记者,“未来人才是个性化的创新人才,我们要培养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强、想象力丰富的孩子,要因材施教,让学生得到个性化的教育,实现个性化的发展。

目前,学校在每个班配两个班主任,每个班主任负责25名学生,让大班制的学生享受小班制的‘待遇’,给每个孩子足够的关注;每节课都同时设有两个老师,一位主讲,一位辅讲,让课堂更高效。”

值得关注的是,该校计划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实行“全科选课走班制”,同时,语文和科学实行“分组教学”,数学和英语实行“分层教学”,音乐、美术和体育实行“分类教学”,打造以提高学生学养为本的课堂,在创造、创作、创编、创设、创意等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创新思维。

关注学生发展能力

提高核心素养

义务教育阶段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息息相关,并随之改变。据了解,众多改革举措已经以不同形式出现在身边的学校中,如目前以社团形式出现的中小学“跨校走课”,区内学校学生运动项目可以借助其他学校的学习训练,进而实现全区学生对教师资源的共享。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纵观高考出口,从“知识考查”到“能力考查”再到如今的“素养考查”,全社会人才培育选拔的关键词正在发生深刻转变,而这种转变也势必向下延伸,带动最基层教育教学的变革。新时代教育更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能力、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关注学生的态度、情感、价值观,过程性评价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和提及,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也被赋予了更高权重。

记者 张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