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三友心灵关爱协会举办青春期家庭教育沙龙

编辑:陶倩2019-10-15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方方)10月13日下午,民治三友心灵关爱协会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青春可以不叛逆”青春期家庭教育沙龙。活动邀请专家解读青春期的“叛逆”,指导家长如何因材施教做好家庭教育。本次活动是由龙华区民政局2019年党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支持的“逆风少年心理能量储备计划”项目的一个内容。活动吸引了上百位居民前来参与。

活动中,主讲的心理咨询师指出,青春期是人生的“豆蔻年华”,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个时期。孩子在这一时期,生理上会发生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心理上也在急剧发展变化。这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从家庭走向社会并逐步适应社会的重要阶段。因此,重视孩子青春期教育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心理咨询师站在专业角度,帮助大家重新解读什么是“叛逆”,应如何理解叛逆,并指出,人生每个年龄阶段都有需要完成的任务,青春期的叛逆,与其说是“问题”,不如说对前期各个阶段所积累问题的修复。心理咨询师在讲座中突出家庭教育的意义,指出给家长、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天生的“气质”,不同“气质”的孩子有不同的教育诉求,因此家庭教育应“因材施教”,家长应把握角色及心态的变化。

讲座为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提供了基本思路,帮助家长认识青春期叛逆的原因。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又贴近居民生活日常,获得了现场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讲座能更深入了解孩子的青春期变化,并学会如何更有效沟通和教育,希望能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据悉,为满足居民需求,民治三友心灵关爱协会将在本月26日举办一场“如何应对青春期教育”的具体方法论讲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