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强龙华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19-10-10 08:0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刘南筠,龙华区政协委员、区新联会副会长,广东中熙(龙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宪法和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深圳市人大立法调研基地立法专家,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深圳市各区多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曾获“广东省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目前,龙华区专利申请总体数量在全市排名较靠前,但在有效发明专利密度方面排名较后,有效发明专利密度约为40.22件/万人,远低于市平均指标89.78件/万人。近年来,龙华区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努力提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但仍然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不完善、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成立龙华区知识产权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联合“政府+市场+社会”力量,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法律咨询、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市场运营等一站式服务,构建“产-学-研-政-用”于一体的专业平台。实现监督管理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技术交易所、律师事务所以及科技成果评估鉴定机构等全入驻,打造集注册登记、交易运营、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及行业自治于一体的平台,形成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防线。

二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支持与保护。着力培育一批具有龙华区发展特点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对重视知识产权研发,获得专利、版权、计算机著作权的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扶持和激励。鼓励企业在辖区内进行知识产权交易,包括知识产权资产并购、股权交易等,给予一定奖励。构建知识产权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我区企业高效、便捷、低成本地解决纠纷。开展知识产权领域联合执法行动,加强职能部门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行政查处力度与覆盖面。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相关人才培养与引进。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及建设工作的咨询、论证、培训、宣传等,为创新型企业对接更有针对性、更专业、更精细,提供知识产权资源与服务,为我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大力引进知识产权创造、评估、保护等人才,对高端知识产业人才给予住房补助、人才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优惠。构建知识产权培训、人才培养及储备系统,提高人才使用效率,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四是加大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与推介力度。积极引导和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推介龙华区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促进知识产权交流,引导和示范全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促进企业在知识产权项目合作中取得新发展。鼓励龙华区非公经济企业与高校院所、中介机构加强合作,推动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集成创新。

龙华区政协委员 刘南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