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银星科技园创立“分享思考与知识社交”平台

编辑:陶倩2019-10-09 07: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为什么要做创新药,因为创新是源动力!”近日,银星科技园打造的“分享思想与知识社交”平台——星Talks第一期“小分子,大作为”成功举办。主讲嘉宾、深圳市坤建创新药物研究院研发总监张存龙博士就创新药研发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互动。

张存龙在分享中表示,仿制药以极小的开支解决了绝大多数临床用药需求,当药品专利到期后,仿制药企业激烈的竞争,使这些药品价格大幅下降,许多品种甚至降价超过95%,变得非常低廉。随着一致性评价的开展,国内仿制药质量大幅提升,而随着集中采购在品种和区域上的推广,国内仿制药价格高昂的状态将被彻底改变,多数品种的价格将与美国最低价接轨。这样一来,仿制药及专利过期的原研药将会让出大量市场空间,而创新药则有望获得这些市场空间。

张存龙表示,目前国内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政策,都在致力于推动国内创新药的研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药品创新虽然有利好政策支持,但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张存龙提醒道,目前国内创新药存在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较弱、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同质化品种多、研发成本持续走高等等问题。

至于如何做好创新药,张存龙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一是从疾病选择考量,另一个则以靶点选择考量。若从靶点选择来讲,则需考量“是全新靶点还是成熟靶点”“是热门靶点还是冷门靶点”以及“药物上市数量”等。

记者获悉,“星Talks”,旨在聚合企业的创始人、CEO、高层管理人员,分享其事业、故事和想法。希望在这里连结龙华乃至深圳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最优秀的精英人士,思考最具前瞻性的话题,让世界听到思想精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