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名企榜:有方科技超5000万片模块稳定在线运行

编辑:陶倩2019-10-09 07: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研发测试。

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如今的智能化,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与物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人类社会从“人人相联”向“万物互联”迈进,物联网应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

作为广东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龙华分布着众多优秀的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日,记者走访了在物联网产业链中起到“联”这一重要作用的企业——有方科技。据了解,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坚持创新,凭借业界领先的射频能力、完善的数据保护机制以及IATF16949:2016质量管控体系,产品备受客户青睐和信赖。

2010年至今,有方科技在中国电力行业和中国铁塔基站监控等市场连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铁塔通信连接在线率考核排名全国第一、国家电网用采抄表成功率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已有超过5000万片有方科技通信模块稳定在线运行。

凭借敏锐嗅觉成为全球第一家GPRS单芯片工业模块提供商

2006年,一群研发人员凭着昂扬激情创办了有方科技,自此之后,有方科技在行业内很快声名鹊起,屡创第一:成为全球第一家推出GPRS单芯片工业模块的提供商;研发的M580是全球第一款单芯片GPRS工业模块,M590是全球第一款纯数据单芯片GPRS工业模块,AM812为全球第一款Android智能模块;2015年推出全球首款Windows10和Android双系统的LTE智能模块AM809;2014年推出首款4G全网通模块N710……多项技术全球领先。

“创业之初大家的优势就是无线通讯产品研发,而且一开始就想弄出点名堂!那时,无线通讯模组在行业内应用比较早的是国家电网,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它!”有方科技相关负责人笑着说。

想一出手就“拿下”国家电网的大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恰好当时国家电网正在转向无人智能电表,欲推行无人抄表,有方科技敏锐发现契机,开始了该方向的研究。

2009年,由于工业环境下对无线通信要求很高,当时国家电网使用的都是进口通信产品,那些产品虽然是通用产品,但是体积大,成本高,功能复杂,并不专门针对电网。有方科技准确识别市场需求,迅速投入研发,不久便开发出国内第一款2G工业级无线通讯模块。该单芯片GPRS工业无线模块可经受严苛的环境考验,具有优越的防静电、防电磁干扰能力,产品在移动网络下性能稳定可靠,实现了全球领先。最重要的是,通过功能简化,模组体积缩小三分之一,成本下降一半,且可靠性和应用与国外产品完全一致,率先实现了电网无线通信模组国产品牌的进口替代。

凭借这款产品,有方科技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2009年到2014年该系列无线通信产品在国内电力市场出货量第一。

大胆尝试“做减法”首推4G全网通模块

2014年,4G网络蓬勃发展,一直紧紧把握市场节奏和脉搏的有方科技面对行业变革,再次大胆出手。这次,他们进行了一项行业内无人尝试的实验——改造手机芯片系统。

据有方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市场上用于物联网的无线通信芯片成本很高,而需要支持许多功能的手机芯片则由于出货量大,价格便宜不少,将手机芯片用于物联网连接,有些“大材小用”,但有方科技勇做“减法”,通过对手机芯片进行二次系统改造,成功降低了产品成本。

为了方便客户使用和维护,有方科技更在业内率先研发出了适用于三大运营商网络的4G全网通模块,截至2018年,有方4G全网通模块已实现电力集抄和铁塔应用市场占有率第一。

近些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方科技开始面向更多应用领域进行深耕。2017年他们将目光投向车联网领域,迅速推出全球首款智能车载网关产品,并通过了美国AT&T认证测试,成功打入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市场。该产品很快成为有方科技销售业绩新的增长点。

以科技创新为生命线

争做全球知名供应商

有方科技专注于为产业物联网提供接入通信产品和相关服务,产品涵盖2G/3G/4G/NB-IoT/eMTC等无线通信模块、无线通信终端及云端一体的物联网接入通信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智慧能源、车联网等行业。扎根中国,服务全球,有方科技的业务已经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20多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或代理机构。

13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始终是有方科技的生命线。据悉,有方科技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约53%为研发人员,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加大,去年更将营业额的近10%投入研发。

通过不断追求技术创新,有方科技已经掌握并精通5项核心基础技术,并有针对性地开发并形成11项特色核心应用技术。公司基于自身技术储备,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包括4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1项软件著作权,研发创新度和成果均跻身国内行业前列水平。

据透露,有方科技已先后获得万科物业和美的的战略投资,并在智慧能源、车联网、商业零售等行业市场开拓投入、协同发展。未来,有方科技将继续以“赢得客户满意”为目的、秉持“为产业物联网提供稳定可靠的接入通信,有效提升物联网在环保、高效、便捷方面的价值”的使命,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积极发掘物联网的深度价值。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