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出租屋小作坊基本“清零”

编辑:陶倩2019-10-09 07: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东文)记者近日获悉,大浪街道以市挂牌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为契机,经过三个月持续攻坚,开设在出租屋的小作坊已全部被清理或者搬离,基本实现“清零”。

据悉,大浪街道辖区出租屋中散布着各类小作坊1191家,其中设在一楼的952家,二楼及以上的239家,大多数无证经营,存在“三合一”“二合一”等安全隐患,是消防问题集中、易发生小火灾甚至亡人事故的重点领域。

今年5月以来,大浪街道以市挂牌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为契机,对开设在出租屋的小作坊进行清理或者搬离,从源头消除行业安全风险,增强居民群众安全感。针对小作坊在城中村、出租屋扎根历史“悠久”的情况,大浪街道按照“先易后难,先隐患大、后隐患轻”的原则,从隐患突出、住户反映强烈的二楼及以上小作坊入手,逐家逐户上门“面对面”宣讲和疏导,由业主、房东督促从业人员自行搬迁,并提供周边物业租赁信息,引导大部分生产加工小作坊进入工业园,形成示范效应。

该街道以社区工作站为单位,从消防、安全、市监、环保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照前期排查台账,从严检查全部小作坊消防安全,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限期搬离。对拒不整改或隐患突出的,组织联合执法临时查封210余家,发挥法律震慑力,打消部分从业者坐等观望、被动应付的心理,大多数自行搬迁。

此外,大浪街道督查室、纪检部门、火灾高风险整治办还组成督导组,抽查各社区的小作坊,核实是否彻底搬迁,隐患是否全面消除。发现回潮的,在街道督查群中公告,由社区跟踪处置,特别紧盯清空物业再次出租用于开设小作坊,发现后坚决制止,有效防止回潮。

经过三个月持续攻坚,目前大浪街道辖区开设在出租屋的小作坊已全部被清理或者搬离,基本实现“清零”,从源头上消除了行业安全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