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空间拓展攻坚团队打出高效组合拳

编辑:陶倩2019-10-09 07: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对章阁社区宝佳数控厂进行拆除。

在拆除现场,工作人员在厂区、道路两旁吃盒饭,甘于奉献是空间拓展团队的精神风貌。

观澜大道改扩建项目房屋拆除现场。


空间拓展工作是城市发展的一项立长远、打基础工作,更是福城街道中心工作之一。2019年,福城街道特别将每周五列为“拆除日”,成立空间拓展专项攻坚团队,整合资源,将拆违与征地拆迁、治水提质、道路建设等中心工作一盘棋考虑,统筹谋划,紧扣一个“拆”字,打出了高效组合拳。

这样的一组数据可佐证福城今年在攻坚拆违上的成效:今年1月至9月,福城街道拆除永久性建筑19万平方米,治水拆除悬河跨河商铺、市场商铺400多间,民房50多栋(处),共计3.2万平方米,拆除覆盖逃生天面、堵塞消防通道违建300多处,8万平方米,执法拆除库内违建37.68万平方米……据统计,目前福城拆除消化违建年度总任务完成量76.9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103%,这其中硬碰硬拆除超过60万平方米,其中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拆除量超过全区的60%。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现在,福城街道仍以决战决胜状态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将继续发扬敢于作为、永不退缩的拼搏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查违治违攻坚战,为拓展福城发展空间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每周必拆”制度化成立空间拓展临时党支部

今年,福城街道减存量任务指标为74.7万平方米。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2019年十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福城街道主要领导以拓空间、保发展为己任,亲自谋划、部署,将每周五定为“拆除日”,形成制度,倒逼任务推进,做到每周必拆,风雨无阻。每周五,福城街道主要领导到拆除现场督导,鼓舞士气,增强干劲,营造氛围,扎实稳步推进年度减存量工作。

面对艰巨任务,福城街道打破壁垒,成立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阵地功能,打造空间拓展新引擎。在9月,福城街道就提前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拆除消化违建共计76.9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103%。

这9个月来,福城街道领导班子与这支攻坚团队付出了不寻常的努力,拿出了不寻常的作为,才交出一份如此优异的攻坚拆违答卷。

——在过去的9个月,真拆、敢拆、会拆,敢于碰硬,敢啃硬骨头是征拆工作的主旋律。有些关键节点不应该忘记。在今年4月30日,九龙山科技园累计拆除永久性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临时建筑8.6万平方米,标志着时间跨度达7年之久的九龙山科技园征拆工作全面完成。今年5月31日,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征收委托下达后,福城清拆涉河商铺150余间,共拆1.5万余平方米,仅用时83天就完成小微黑臭水体征地拆迁任务。

——在过去的9个月,我们常常见到,在拆除现场,不管是街道主要领导,还是空间拓展攻坚团队成员,他们中午、晚上吃盒饭的地方是厂区空地、是在道路两旁、是在楼顶平台,没有椅子,他们就地坐在台阶上吃饭,或在空地上站着、蹲着,快速地解决一顿饭。只因他们内心清晰地知道,拆违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容不得半点松懈、拖延,甘于奉献、攻坚克难是空间拓展团队的精神风貌,“每周必拆”是福城美丽蝶变的内在要求。

——在过去的9个月,我们还常常见到,为兑现“每周必拆”的承诺,空间拓展攻坚团队经常多个通宵在樟桂路勋力物流园、龙澜大道宝佳数控厂、观澜大道43号商铺、石清大道华澜万海物流园,帮助企业进行物品搬迁,只为将“每周必拆”的制度执行到底,为拆除行动做好全面准备,擦亮“每周必拆”的行动招牌。

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硬仗发挥优势助力民生工程

福城片区的道路交通、治水提质、消除隐患、重大公配项目落地等,无一不需要空间承载。福城街道发挥土整、查违两大优势,助力龙澜大道北延段、观澜大道改造工程(福城段)、大水坑片区综合路网整治工程等道路项目,助力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丹坑水综合整治、大水坑河综合整治等水体项目,助力打通楼顶逃生天面、工业园区消防通道等消除安全隐患的项目。在大力推进土整、查违行动的过程中,福城做到还路于民,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安于民。

其一还路于民。城市要发展,交通要先行。福城街道全力护航辖区交通建设,拔除多处存在多年的交通瓶颈位置的“拦路虎”,为重大交通项目的顺利推进拆出工作面,共组织打通路网建设的拆迁30余次,拆除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有力保障龙澜大道北延段、石清大道、观天西路、观澜大道改扩建、樟桂路、大水坑片区路网等交通项目顺利推进。

其二还水于民。拆除小微黑臭水体中新塘排水渠、荣富路排水渠、大塘路排水渠、茜坑围仔排水渠等19条排水渠的涉河建筑物50余处,拆除涉河商铺150余间,临河居民楼十多处,共计1.5万余平方米,转移安置群众2800余人。特别是,丹坑水已完成拆除各类建筑几十栋,涉及241户(含119户菜农),已清退安置1800余名群众,已拆除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大水坑河河道及巡河道建设共拆除临河建筑几十处,清退租户500多户,安置1500多人,拆除面积近1万平方米。

其三是还绿于民。拆除富士康小北门存在近十年之久的22间经济利益巨大的违建商铺,建成小公园,一改周边“脏、乱、差”面貌,打造“初心角”,真正还绿于民。

其四还安于民。福城街道还下大力气整治、消除安全隐患,针对覆盖楼顶逃生天面、工业园区堵塞消防通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主次干道两侧楼顶搭建影响城市景观的违章建筑和铁皮搭建,铁腕拆除。截至目前,福城已共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景观的违章搭建、铁皮棚等300余处,面积13万平方米。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瑜/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