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7年坚守春运一线 八旬义工梁金兰服务北站浑身劲

编辑:陶倩2019-10-09 07: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梁金兰正在北站进行志愿服务。

梁金兰正在北站进行志愿服务。


当旅客来到深圳北高铁站,无论是身陷嘈杂人群不知往哪个方向前进,或是临时需要手机充电、急救药物等其他服务,只要认准人群中的“红马甲”和“橙马甲”,主动向他们寻求帮助,困扰旅客的难题很快就能迎刃而解。

在北站站厅“U彩爱心家园”,常常能看见一位灰白头发“橙马甲”党员义工忙碌的身影。这名活跃的“橙马甲”是北站年龄最大的党员义工梁金兰,年近八旬的她依然每天精神十足地赶赴北站“上班”。从北站建成通车至今,梁金兰的高铁志愿服务从未间断,7年坚守,12700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她用热情温暖八方来客。

退休老人来深志愿服务成为首批“北站义工”

近日,当记者来到北站“U彩爱心家园”,梁金兰正忙着整理图书区散乱的书本,将它们仔细分类归回原位。“U彩爱心家园”内设多个区域,老人、孕妇和孩子等特殊重点旅客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专属休息区,而梁金兰等“橙马甲”党员义工管理儿童阅读区、儿童游乐区两个区域,负责维护秩序,让孩子们在候车时间安全地玩耍。

1996年,梁金兰退休后来到深圳,和女儿一起生活。起初,她与潜龙花园的老年人一起跳舞娱乐,很快便担任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带领老年人一起做做活动。70岁那年,梁金兰再一次从老年协会会长的位置“退休”,适应不了清闲生活的她产生了做义工的念头。

由于义工注册流程要在网页上完成,梁金兰不懂操作,便让儿子帮忙报名。义工号申请下来的时候,正逢深圳北站刚刚建成通车,她平日里在社区“四点半课堂”做义工,周末便前往北站参与高铁志愿服务,成为了第一批“北站义工”。

7年坚守春运一线北站成为她的“第二个家”

时至今日,梁金兰还清楚地记得刚来北站做义工时的情形。2012年,深圳高铁刚开通不久,旅客对乘车流程不熟悉,高铁义工每日接受的咨询量特别大。那时候,义工队伍里已经有不少老年人,但是无论长幼,所有义工都必须从站厅外的引导服务做起。夏天很热,冬天很冷,露天服务一站就是好几小时,这样的服务环境让不少年轻人都喊苦喊累,对于老年人的身体更是一场考验。

尽管初到北站的梁金兰已经72岁高龄,年轻时在工作中向来踏实肯干的她从来没有要求调换到轻松的岗位。几年下来,从站外引导到站内咨询,甚至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搬运行李下至站台,北站几乎每一个义工岗位都曾有过她的身影。直至2016年“U彩爱心家园”正式启用,梁金兰作为党员义工开始负责起爱心家园里儿童区,志愿服务的地点和内容才逐渐稳定。

在站内咨询台帮旅客答疑解惑时,梁金兰发现不少旅客常常因为找不到检票口而错过高铁。“那时候列车班次很多,大屏幕滚动速度太慢,赶车的旅客很着急,等不及在大屏幕上找到自己乘坐的列车。”梁金兰说,为了解决旅客寻找检票口的难题,她将一年内所有列车班次对应的检票口用手抄的方式记录在本子上,当旅客着急询问时,便能迅速在记录本上查找到对应车次的检票口信息,帮助旅客节省时间。两指厚的记录本,梁金兰已经抄满三四本。

由于全家老小都在深圳居住,连续7年春运,梁金兰都坚持在北站值班,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春运旅客。“整个春运期间,我一天都不休息。”梁金兰回忆道,那时候北站义工分为早中晚三班,义工可以同时报名多个班次,只要家里没有事,她便把三个时段都报上名,从早到晚,一整天都守在北站。

“北站就是我第二个家。”梁金兰笑着说,从家里来到北站进行义工服务,其实就是“从家到家”,正是这份热爱与热情,让她坚守多年从不疲倦。

打心底热爱志愿服务踏进北站就“浑身有劲”

对于梁金兰来说,高铁志愿服务不止有辛苦和汗水,让她感觉做义工“很值得”的时刻,是接受自己帮助的旅客回馈的点点善意。

在梁金兰的记忆中,有数不清的外地旅客称赞北站义工服务贴心温暖,更是有一些真诚善良的老年旅客,在接受帮助后坚持要赠予她自己携带的家乡特产,有的则希望拿出一些现金作为感谢。“北站义工是义务服务,我不能收你们的礼物。”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梁金兰都会严肃拒绝,但内心里却悄悄感到高兴。对义工们来说,旅客一句“谢谢”,一个笑容,就是他们最好的礼物。

“一进这个北站的门,我就浑身都是劲,走起路来都是很有力气的,真和在家里不一样。”梁金兰表示,正因为从志愿服务中收获了幸福感和满足感,她总是不愿在家待着,一有空闲就想往北站跑。“从第一次踏进北站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把义工当成了我的退休后的第二份工作,我认认真真把它做好,也实实在在从中收获快乐。”

记者 杨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