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国庆节观澜重点景区创文工作“不打烊”

编辑:陶倩2019-10-08 07: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庆期间,观澜文明指导员队伍在各景区开展文明宣传活动。

“先生您好,请不要坐在水池护栏上,这样很危险。”“大爷您好,这里是旅游景区,请您不要随意躺卧着,谢谢您的配合。”“您好,我们是景区文明指导员,现在深圳市正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您是否愿意花一分钟时间了解一下创文相关内容呢?”……

国庆期间,观澜街道创文工作“不打烊”。该街道委托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组织景区文明指导员在辖区观澜湖体育公园、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山水田园、观澜湖新城等景区开展文明旅游保障工作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宣传活动,做好创文知晓率宣传工作,助力观澜打造首个文明旅游街道,建设成为全市文明旅游街道新标杆。

▲▲▲文明指导员成为景区文明风景线

国庆期间,身着“蓝马甲”的文明指导员队伍“兵分多路”,每天分别前往观澜湖体育公园、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山水田园、观澜湖新城开展文明旅游保障工作及创文知晓率宣传活动。活动中,他们对个别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也贴心地为旅客提供帮助,同时号召更多游客市民积极参与到创文中来。“我觉得有这样的一支队伍,能让景区文明旅游多了一道风景线。”文明指导员的行为受到市民群众的点赞。

“首先,我们自己要讲文明,做好榜样,才可以更好地带动他人讲文明。”文明指导员黄新华表示,现在大部分旅客都能讲文明,自觉地排队、清理垃圾,不大声喧哗。但也有个别不文明现象,文明指导员发现后都会及时进行劝导。文明指导员上岗前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对文明劝导的内容和创文工作都有全面理解。

▲▲▲打造深圳市文明旅游街道新标杆

为全面巩固深化创文工作成果,观澜街道今年延续去年文明旅游主题打造,持续做好“一街道一特色”主题活动,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推动建立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围绕提高公民素质为重点,立足社区基层,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规范居民的言行举止,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为观澜加速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观澜街道“一街道一特色”主题活动旨在结合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发展定位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常态化地在景区组建文明指导员队伍、铺设文明标识、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在全市打造首个文明旅游街道,同时建设成为全市文明旅游街道新标杆,让游客来到观澜游玩首先就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氛围,让文明的种子散播到观澜的每一个角落。

▲▲▲着力提升观澜文明城市水平

观澜街道根据《龙华区文明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探索“行业主管+属地管理”的新模式,通过组建一支文明指导员队伍,强化公共文明管理机制,保障文体活动文明有序等方式,对各景区进行相应的文明管理提升,长效推进全区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提升;通过在各景区铺设一批“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等新颖、醒目且融合观澜街道特色的文明标识语,让观澜市民群众对创文工作入心入脑,让公共文明标识在观澜街道各景区做到全覆盖;通过定期在各景区开展创文知晓率宣传活动,着力提升观澜街道文明城市水平。

接下来,观澜将持续深化创文长效机制,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容和形式。同时,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将持续开展文明旅游保障活动及系列创文知晓率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市民自觉地遵守文明规定、维护创建成果,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观澜街道也号召辖区市民群众、游客从自身做起,共同为文明创建工作出一份力。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潘亮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