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松元厦社区获授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编辑:陶倩2019-10-08 07: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松元厦社区开展农耕实践活动。(资料图片)

观湖街道振能家训家风文化长廊。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近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命名全省100个基层单位为第五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成为龙华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据了解,近年来,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依托建设已有三百多年的陈氏宗祠,深挖社区历史文化,积极打造特色家庭文明品牌,以“发扬和传承家风家训”为主题,建设振能书院、振能家训家风文化长廊、陈氏家风苑、振能农耕馆等示范基地,通过祠堂文化、百年振能文化、陈氏名人故事、古今家风家训、农耕用具文明等,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充分展示松元厦社区重家风家训的优良传统。

同时,松元厦社区通过举办“最美家庭”表彰活动、最美客家美食活动、护航婚姻服务项目、集体传统婚礼活动等,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和文明家庭创建实践,大力倡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鼓励与引导居民建设好婚姻、建设好家风、建设好家庭。通过“耕读传家”系列农耕文明体验活动,引导亲子家庭重视家庭建设、家庭教育。通过“振能书院项目”的八个传统课程活动,引导居民重视传统文化学习。通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结合社区特色,充分挖掘家庭文化、农耕文化、家风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社区还组织振能学校编辑“百年振能”一书,详细记录松元厦300多年的历史,展示社区传家风、扬家训、爱国敬业的生动例子。

此外,松元厦社区还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格局,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社区通过“一平米小花园”项目、松元厦社区治理项目,成立联席会共治平台、互助会自治平台,搭建社区妇女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为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作出了“观湖示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