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防治职业性肿瘤 用人单位须做好这几点

编辑:陶倩2019-09-30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职业性肿瘤是指在工作环境中接触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隐期而患某种特定的肿瘤。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每年全世界至少有20万人死于职业性肿瘤。其中,肺癌、恶性间皮瘤和膀胱癌是职业性肿瘤的常见类型。接触石棉、氯甲醚、砷及其化合物等可诱发肺癌,接触煤焦油、无机砷化物等可诱发皮肤癌,接触芳香胺类可诱发膀胱癌。

职业性肿瘤多发生于与致癌物接触机会最多、作用最强烈或对某些致癌物有特别亲和性的部位。皮肤和肺是致癌物进入机体的主要途径和直接作用的器官。需要特定的接触途径和一定的剂量才能发病,潜隐期一般较长,通常在接触职业因素15-20年发病,最短者只要2-5年,最长者可达30-40年,发病年龄通常在40岁以下。比一般非职业性的同种肿瘤恶性程度高。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防控职业病肿瘤,用人单位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加强致癌因素控制管理。识别、鉴定、严格控制与管理职业性致癌因素,不接触或减少接触职业性致癌因素;定期监测,使其浓度或强度控制在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规定以下。对新化学物质应做致癌性筛试,有强致癌性的应停止生产和使用。

第二,改进防护技术。加强通风,不断提高生产自动化、机械化、密闭化程序;限制原材料中有毒物质的含量、采用无毒或低毒的物质代替。

第三,加强健康教育。让职工了解致癌物质的特性及其对人体的危害、进入人体的途径及防护措施,增强防范意识。

第四,健全医学监护制度。对肿瘤高危人群进行医学监护,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及时诊断治疗。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贺小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