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中医院选址设计曝光 打造新型医疗综合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9-10 17:3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中医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余萍)记者从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了解到,为补充观澜东片区医疗资源匮乏、解决周边居民的就医需求及全区居民对中医和康复理疗资源、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的需求,配合观澜东片区的开发建设,龙华区规划建设800床中医院。

龙华区中医院拟选址于观澜街道牛湖片区观和路以西、宝君路以北、君恒路以南,总用地面积3284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78万平方米,项目投资估算约20亿元。按建设计划,2020年可开工建设,2025年投入使用。

现状场地为丘陵地貌,场地南侧较为平整,北侧部分为坡地。通过设计嵌合地形,形成多首层场地关系,与周围环境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新增2万平方米疾控中心功能,疾控中心与医院用地分开,保证疾控与医院流线、管理相对独立且又可以相互支援。通过绿色庭院、屋顶绿化、景观连廊、下沉庭院等营造出宜人的生态环境。

以合理便捷的医疗功能为主干,以绿色舒适的建筑环境为依托,以历史悠久的中医特色为脉络,打造像树木一般高效、绿色、智慧的新型医疗综合体。

五大设计特色:

一、顺应场地的标高,建立三首层立体交通系统

建筑、地库设置顺应地形走势,呈阶梯状,减少挖方,减少垂直挡墙高度。

中医文化讲堂。

中医文创空间。

二、打造室内医疗街

医疗街为整个医院内部交通的经络,直接串联门诊、医技、住院、后勤等功能。形成明亮、舒适、便捷的室内空间,开敞的门厅与医疗街形成T形交通枢纽,并将不同人员进行分流。沿医疗街设置各种特色空间,提供了科普中医知识、传承中医文化的平台。

三、漂浮的医疗支持中心

漂浮的医疗支持中心丰富了立面形体。屋顶设置了架空花园,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科研办公环境。

四、装配式立面设计

琳琅满目的中药柜是多数人对中医的直观记忆。利用模数化设计及工业化装配技术,还原了这种形象记忆,承载中医学科的情感。在住院楼的立面设计中,将晾晒空间隐藏在穿孔板后,减小对城市形象的影响。在主入口的立面设计中,东侧主入口的立面考虑遮阳问题,采用折面玻璃的做法。

五、建设智慧医院

智能系统:医院将使用气动小型物流传输系统、轨道小车式物流传输系统、医疗垃圾回收系统、手供一体化垂直仓储系统、药品自动发放系统、检验标本收集系统、衣物发放及回收系统等智能系统。

物流系统:设计提供全院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气动物流、轨道物流加自动导向小车的解决方案,形成全院分布的智能化物流系统。

智能平台:提供高度融合的智慧医院构架,实现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包括基础设施平台、综合安防平台、医院业务职能平台、设备管理平台、医院信息平台等。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