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原创歌曲《红色恋人》刷屏朋友圈

编辑:陶倩2019-09-05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你用太阳的色彩,映红了我的梦。当我在长夜里徘徊,是你引领我走进历史的天空……”日前,一首歌曲在朋友圈刷屏了。这首由国家一级编剧、词作家陈道斌作词,深圳音协主席姚峰作曲,国家二级演员、深圳青年歌唱家原琳琳演唱的《红色恋人》,唱出了对无数为革命信仰而牺牲的先辈们的崇敬之情,展现了曾经激荡人心的一个个历史片段。

管弦乐队+流行唱法形成强烈反差却又高度融合

《红色恋人》的诞生,源于原琳琳想创作一首深圳本土红歌的想法,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原琳琳邀请陈道斌和姚峰两位“大咖”进行作词和作曲,成就了这首《红色恋人》。

陈道斌在作词时表达出了革命先烈为革命、为爱情无惧牺牲的情感。“再远的旅程也阻隔不了彼此的忠诚”“再长的黑夜,也遮挡不了渴望光明的眼睛”……透过一句句歌词,陈道斌希望大家聆听歌声时,脑海中会浮现出无数先辈在号角的鼓舞下,在革命红旗的映照下,奋不顾身地冲过弥漫硝烟的战场,踏着无数倒下的身体,去勇夺革命的胜利,去创造祖国的明天。

“这首《红色恋人》让我想到了祖国,想到五星红旗、中国共产党,还有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姚峰说,这是一首恋歌,也是一首颂歌,歌曲在娓娓道来的基础上,还要有情感的迸发。不过与其他歌曲不同的是,《红色恋人》最高潮的部分并非在演唱者的最高音上,这也是姚峰作曲的一个习惯。“这首歌最高潮部分在最后一两句。高音的演绎,是准高潮部分,真正的高潮应该是能轻松唱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表达。”姚峰说。

根据原琳琳演唱的特点,姚峰设计用流行唱法来表达歌曲。“虽然是流行唱法,但这首歌没用架子鼓、电贝司、吉他等,从头到尾都是用管弦乐队来诠释和表达。”这种管弦乐队+流行唱法能让歌曲形成极大的反差,同时又高度地融合。

歌曲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力争成为深圳的精品力作

作为主唱,拿到这首原创歌曲后,原琳琳内心是激动而兴奋的。“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一直想创作和演唱一首原创歌曲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原琳琳演唱过许多家喻户晓的红歌,但这首《红色恋人》却给了她不同的感觉。

“首先这是一首深圳本土创作出来的歌曲,其次,这是为了我的声线量身定做的歌曲。当我听到恢弘的管弦乐时,那种强烈的爱国情怀一下就涌现出来了。”原琳琳曾是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的青年歌唱家,2011年曾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演出,获得过众多国家级歌唱大赛金奖,并代表中国赴多国参加大型歌舞晚会。转业后选择在龙华扎根发展,现担任龙华区文联秘书长。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原琳琳经常参加公益和扶贫演出。“因为热爱,我一直活跃在这个舞台上。对于歌唱,我会一直坚守。”同时分管龙华区音乐协会工作的她,也希望带领龙华区的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龙华的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红色恋人》已在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上线。龙华区委宣传部已将曲目报送深圳音乐工程奖进行评选,同时该歌曲也报送至深圳广电集团“飞扬971”参加年度原创歌曲评选。

原琳琳希望《红色恋人》不仅仅是音频传播,也能通过视频传播的方式,扩大其影响,让这首歌传承下去,成为龙华、深圳的精品力作。“我希望能有更多深圳的原创音乐可以唱响深圳,唱响中国,甚至唱响全世界。”

记者 袁春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档案:

原琳琳:国家二级演员,副高级职称,广东省优秀青年歌唱家,深圳歌唱家协会艺术指导。龙华区新联会副会长。龙华区政协委员,现任龙华区文联秘书长。曾获深圳市委统战部颁发“鹏城新力”奖项,获龙华区闪亮龙华人、龙华区“好青年”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