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桔塘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正式对外开放

编辑:陶倩2019-08-22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居民可通过筛选成为创客,获得办公场地等资源。

桔塘社区众创空间项目孵化畅谈室。

桔塘社区共建共治议事空间,进一步挖掘和凝聚各方力量。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潘利 刘菲/文 记者 陈建华/图)居住在社区,你是否希望有一个空间能装载你对生活的奇思妙想?如果有,你又希望这个空间是怎么样的呢?8月20日,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充分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建议,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啦!这里,每一个桔塘居民都可通过筛选成为创客,获得办公场地、项目指导、资金扶持、信息共享等资源,让你的梦想成真,让众创、共创成为居民的共同理念,让社区变得更有温度。

桔塘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坐落于桔岭老村110号二楼,面积约120平方米,功能室设置有益言益策议事室、项目孵化畅谈室、自治组织办公室等。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空间开放以后,将围绕“培育社区领袖、孵化自治组织、建立社区资源、做实共建共治”的目标,通过搭建平台手段,将提供4大板块的主要服务内容:一是发展壮大社区共建共治达人队伍,挖掘社区骨干和领袖;二是建立社区公益服务资源库,形成清晰的社区服务地图;三是做好社区自治队伍的整合,完成社会组织的孵化;四是为社区共建共治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传播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这里,每一个桔塘居民都可以通过筛选成为创客并获得办公场地、项目指导、资金扶持、信息共享等资源。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桔塘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未来实际运营将以“党建引领、大众创新、凝心聚力、共建共治、乐享桔塘”为理念,打造“群众自治圈”“社区共治圈”“共享服务圈”为重点,进一步挖掘和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活力,让居民成为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最大受益者、最大积极参与者和最大评判者,从“他们”变成“我们”,最大限度调动居民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全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体。

据悉,从筹备到建好,在这半年多的时间,桔塘社区居民作出了不少努力。从内容上出点子、共谋划,到设计服务项目细节上,从收集啤酒瓶盖到制作社区地图,桔塘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从蓝图到落成,处处可见居民参与的痕迹。正是因为有了“居民参与”这个底色的润饰,空间也逐步散发出浓烈的“家”味道,也埋下了“众创”“共创”的种子。

目前,桔塘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已经吸引了4家自治组织进驻,引进共建共治特色项目7个,新注册义工200多名。人和服务,给众创空间注入了灵魂,让社区基层治理开始焕发出强大的活力和鲜明的色彩。社区希望将共建共治空间打造成接地气、贴民心、聚人气的居民共治阵地,进一步为自治组织的孵化、居民议事的延伸提供助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