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动手又动脑 下早社区小朋友快乐过暑假

编辑:陶倩2019-08-21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朋友独立完成科技手作。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黄文海 文/图)温控风扇、自动吹泡泡机、磁控报警器、盐水动力车、托马斯小火车……这是大浪街道下早社区青少年独立完成的“科技作品”。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下早社区居委会携手下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工作坊活动。

制作自动吹泡泡机时,社工给大家讲解了其中的原理——用两个马达分别带动泡泡棒和扇叶转动,转动的泡泡棒用来蘸泡泡液,转动到小风扇面前的时候就会吹出五彩缤纷的泡泡。由于有了一定的基础,组员们听完老师的讲解,了解其中原理之后,陆陆续续拆开材料包,根据步骤组装起来。经过一个小时,组员们顺利将一堆散乱的零件组合成一个个有模有样的机器。当看到一个个泡泡从机器里冒出来时,大家不禁发出“哇”的惊叹声,并露出开心的笑容。

五天的时间里,组员们的表现给社工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制作磁控报警器时,组员们不仅了解到制作原理,还能举一反三列举生活中利用磁控原理的物件;盐水动力车模型制作完成后,有些动力车运作不成功,原来是两个齿轮之间扭得太紧了,组员们经过思考,认真查找问题并进行调整,最后让动力车成功动起来;最后一节课做的是托马斯小火车,这个作品需要在课后收集两个易拉罐作为车身,有些同学带的易拉罐不符合标准,旁边的同学热情地分享了自己多带的易拉罐。

据社工介绍,五节课分别教组员们做了温控风扇、自动吹泡泡机、磁控报警器、盐水动力车、托马斯小火车,他们由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最后独立自主完成作品,进步很大。希望科技工作坊能让他们有所获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