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开展青少年环保历奇小组活动

编辑:陶倩2019-08-20 17: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余洛 周永康)为引导青少年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挖掘共建共治内涵,从青少年的视角看社区,倾听青少年的心声,8月17日,茜坑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绘出你心中的茜坑”茜坑社区青少年环保历奇活动第五场圆满结束,拉开了茜坑社区营造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的序幕,共50名青少年报名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前一刻,青少年聚集在一起,表达对活动的好奇心。在社工的带领下,自我介绍,个人兴趣,破冰活动,游戏互动,让青少年们瞬间成为了朋友,打破了相互间的陌生感,增强了组员的凝聚力,为团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中社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环保知识有奖问答,让参与的青少年对垃圾分类有更多了解和感悟,加深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

青少年环保历奇活动分成三组,分别走访了茜坑新村,茜坑老村、武馆村,南木輋村、竹村、田背等。大家走街串巷,深入各个小区、幼儿园、沿街商铺,了解茜坑社区人文地理情况,分别从环保资源、公共资源、发现的问题、解决方法进行记录并汇总,共同绘制出完整的茜坑社区资源地图。

在总结分享的时候,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条理清晰地说出自己发现的问题及建议,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走出家门,认识更多的朋友,了解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有人愿意倾听他们对社区建设的想法和建议,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自由的氛围,不仅培养了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和独立思考的习惯,同时是一份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接下来,茜坑社区党委将成立“青少年环保议事会”,组织不同主题的系列环保活动,推动青少年环保活动常态化的开展,鼓励社区更多青少年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在此基础上,推动社区全民、全面、深入了解社区需求,发现问题,探索解决方案,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准的专业服务。青少年环保议事会鼓励青少年发现身边的资源,共同完成资源地图的绘制,让青少年对社区有更深入的了解,加强青少年的归属感和社区认同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