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专访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筹备组组长聂细刚校长

编辑:陶倩2019-08-20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召开家长见面会,聂细刚校长与家长们面对面沟通交流。

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近日,即将迎来新生的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召开家长见面会。作为借址办学的新成立学校,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筹备组组长聂细刚校长及学校相负责人与家长们面对面沟通交流,介绍自己的工作思路以及教育理念,并展开讨论,吸收家长们好的建议意见。相信即将入读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孩子们的家长迫切想了解新校校长的情况,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看看这位校长的工作经历以及教育理念是否能达到家长们的期望。

记者了解到,聂细刚有着32年的教育工作,期间获得了不少荣誉,例如: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授课专家、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市龙华区首批“名校长”等等。在就任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校长前,他曾担任龙华区书香小学校长,也曾在宝安中学教科研处任职,有着丰富的小学、初中、高中教学经验。在书香小学期间,他一直倡导和践行的“幸福教育”模式,让书香根植于校园,打造全国著名的书香校园,吸引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到书香小学参观考察。

“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帮助孩子获得人生的幸福。”聂细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担任书香小学校长期间,为营造一所具有书香味、幸福感的校园,同时培养学生爱读书的好习惯,品尝阅读的乐趣,他与该学校一起,专门为孩子们建设了百草园与三味书屋,还让学生们给老师推荐书籍。“书香节”期间,每个班级都要举行“晨诵、午读、暮省”活动,倡导学生到校即朗读的习惯,让琅琅书声溢满校园。学校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坚持以开展啦啦操教育作为切入口,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获得了广泛赞誉。

谈到筹建中的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聂细刚理想中的学校,是一所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体会教育的幸福的学校。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将在“积极教育”的引领下,以“卓越教育”为核心理念,力争形成积极向上、特色鲜明的外国语校园文化,着力建设一所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外国语品牌学校,培养具有中国精神、世界情怀的国际公民。

不知道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名校长”就任第三外国语学校,是否能让即将入读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孩子们的家长满意呢?

记者 张瑜 文/图

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暑假已经临近尾声,相信不少家长正在为孩子们规划新学期的学习计划。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校长聂细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教育小学生应更重视培养好习惯,而不是一味地强调学习成绩。当孩子在每个年龄段培养出应有的好习惯后,成绩以及品格自然都会越发优秀。

聂细刚表示,好习惯的养成是艰难的,甚至比提高学习成绩更为困难。除了孩子自身需要加倍努力外,家长们也要做出表率。例如,放下手中的手机,多拿起书本;自己养成良好的作息,引导孩子们有规律地生活等等。一个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孩子的配合,更需要家长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培养。好习惯给孩子带来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将会受益终生。

聂细刚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将陆续独立面对许多新的事物,例如网络、公共交通工具、各类体育锻炼等,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家长们应该在引导孩子们学习语文、数学等书本知识的同时,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例如搭乘电动自行车时主动佩戴头盔、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得到他人特别是服务人员的帮助时主动说声“谢谢”、养成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甚至是参加义工活动、搭乘创文工作的“东风”、全面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共享文明成果。聂细刚认为,孩子处于小学阶段,应注重培养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交友习惯、行为习惯等,每个年级都应达成新的目标。

一年级

学习习惯:1、按时完成作业;2、养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3、能阅读拼音小故事。

生活习惯:1、每晚准备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品;2、早睡早起;3、按时吃饭、爱惜粮食;4、爱护书本、爱惜学习用品;5、自己穿衣服、系鞋带。

交友习惯:1、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不打架、不骂人;2、乐于帮助同学;3、不与陌生人交往。

健康习惯:1、早晚刷牙;2、饭前便后要洗手;3、不买“三无”食品;4、按时做两操。

行为习惯:1、见到老师和客人主动问好;2、不乱扔果皮纸屑;3、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

二年级

学习习惯:1、每天预习半小时;2、独立完成作业;3、认真听讲;4、自觉阅读课外书。

生活习惯:1、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2、吃饭不挑食;3、早睡早起。

交友习惯:1、不与陌生人交往;2、不欺负比自己弱小的同学;3、同学间要相互帮助。

健康习惯:1、早晚刷牙;2、饭前便后要洗手;3、每天锻炼身体一小时。

行为习惯:1、会用礼貌用语;2、按顺序上下车;3、爱护花草树木。

三年级

学习习惯:1、每天预习;2、独立学习和思考问题;3、作业干净整洁;4、阅读课外书。

生活习惯:1、自己的事情自己做;2、合理安排时间。

交友习惯:1、能学到身边朋友的优点;2、远离品行恶劣的人;3、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

健康习惯:1、勤洗澡、勤换衣;2、每天坚持锻炼身体;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行为习惯:1、主动排队上下车;2、用文明语言和别人交谈;3、爱护花草树木。

四年级

学习习惯:1、自主学习;2、积极思考;3、每天预习复习;4、作业干净整洁。

生活习惯:1、自己的事情自己做;2、合理有效安排时间;3、不吃“三无”食品。

交友习惯:1、尊重他人;2、真诚;3、分辨是非;4、不与品行恶劣的人交友。

健康习惯:1、衣服干净整洁;2、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3、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行为习惯:1、自觉遵守公共秩序;2、用文明语言和行为与他人交往。

五六年级

学习习惯:1、自主学习;2、积极独立思考;3、每天预习复习;4、阅读科普读物与文学作品。

生活习惯:1、有良好的生活习惯;2、合理有效安排时间;3、不去网吧、酒吧;4、不买小摊贩的食品与用品。

交友习惯:1、热情大方;2、交友真诚;3、与积极健康的人做朋友;4、关心帮助朋友。

健康习惯:1、干干净净每一天;2、每天坚持锻炼;3、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学习。

行为习惯:1、自觉维护公共秩序;2、用文明语言和行为与他人交往;3、与客人交往时要自然大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