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作家吴依薇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编辑:陶倩2019-07-24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吴依薇。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 文/图)近日,记者从龙华区文联获悉,龙华区作家协会理事吴依薇的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刚刚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评论家、专家和学者认为其作品带有强烈的现实性、时代性,凸显出儿童文学的特殊价值。

此次研讨会是在吴依薇的原创长篇儿童小说《二十二张汇款单》出版的基础上召开的,由鲁迅文学院、广东省作家协会和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办,深圳龙华区文联、深圳市龙华区作家协会、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春风文艺出版社和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广东省作家协会秘书长、广东省文学院院长熊育群,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单英琪及近20位评论家参加研讨。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主持。

阎晶明表示,作为一位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的年轻老师,吴依薇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创作出这么多的作品,且都是长篇小说,并形成自己的风格,值得祝贺。他认为,温暖和美好是吴依薇生命里最多也是最宝贵的体验、最深切的感受,因此,她的作品也反映了一个温暖和美好的世界。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也表示,文学的最高境界就是向读者传递真善美,特别是儿童文学。吴依薇的作品传递出了真与善、爱与美。

吴依薇表示,教师身份是自己写作儿童文学的底气,也是自己写作的动力。但丰富多彩的日常呈现出来的只是表象,文学远远不是写表象,而是表象背后的时代脉搏、时代特征和人在特定的时代环境中的状态命运或者变化变迁。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有责任向孩子描述现实中的真实世界,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文学作品更加真切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并以文学的力量带领他们应付周遭发生的一切。

个人简介

吴依薇,中国作协会员。出版了《升旗手》《校园里的奇葩部落》等六部儿童文学作品。作品曾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入选“中国好童书100佳”,获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首届“辽宁好书”奖,辽宁省精品图书奖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