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大浪时尚小镇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典型

编辑:陶倩2019-07-24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日前,国家发改委进行了“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并在其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16个典型经验案例,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经验在“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中获全国推广。

2018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今年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浙江召开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集中推出了工作成果。会上既公布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淘汰整改的419个“问题小镇”,也推广了“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即16个精品特色小镇的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引擎、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开拓城镇化建设新空间、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搭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新平台五方面经验。

在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中,大浪时尚小镇与浙江诸暨袜艺小镇、吉林长春红旗智能小镇、广东佛山禅城陶谷小镇获介绍推广。

大浪时尚小镇是新型纺织类小镇,以发展时尚产业为核心,入驻企业420家左右,吸纳就业数万人,完成特色产业投资2亿元,年缴纳税收4亿元,发明专利拥有量350项。小镇规划用地面积48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3500亩;已建成区域用地面积45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3300亩。

在介绍推广中,国家发改委从主要运营模式、特色产业发展、宜业宜居宜游、特色文化内涵、机制政策创新、有益经验六个方面对大浪时尚小镇作了介绍和推广。其中,国家发改委总结认为,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有益经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高水平建设小镇。围绕人、产业、生态、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多张文化名片,建成产城融合、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时尚城区,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时尚硅谷,将小镇打造为宜居宜业之城。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以园区企业为主的时尚文化创意协会,聘请中国时装设计界著名人士担任协会主要职位,使小镇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创建时尚企业孵化器,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人才引进、对外合作等全方位专业服务。

■相关链接

大浪时尚小镇探索出怎样的新路径?

1主要运行模式

(一)科学制定规划。以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为依据,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多方合作,共建小镇“促进平台”。

(二)强化政策支撑。制定项目行动计划和创新灵活的优惠政策,通过综合整治、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和文化引领等方式,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时尚小镇。

2特色产业发展

(一)释放规模经济效应。小镇拥有华兴、梵思诺、艺之卉、卡尔丹顿、奔霓诗、浩盛隆等11家总部企业,100多家服装鞋帽等时尚品牌企业。各龙头服装企业集产品设计、品牌经营与生产销售于一体,初具规模效应。已形成品牌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成为集产、学、研、商、行业协会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绿色制造示范基地。

(二)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小镇服装产业已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出口加工型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自有品牌型模式转变。ERP系统、CAD、三维设计、RFID技术等高新技术,在企业营销、生产管理、研发设计、生产监控、市场推广等环节得到有效运用,75%以上的服装企业将销售额的5%-15%作为研发设计经费。服装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卡尔丹顿打造出国内首款石墨烯智能服饰,梵思诺开发出纳米智能发热服,泰莲娜建成中国首家智能时装店,实现了服装产业、现代科技和潮流时尚三者有机融合。

3宜业宜居宜游

小镇“半山半城、灵秀文润”。北靠九龙山、南望羊台山、东接茜坑水库、北临石凹水库,省级绿道达8.5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4%。依托优质生态资源,以山水环绕的自然生态格局为基础,规划“一核两组团”的山水小镇空间格局,搭建蓝绿交织的生态框架,植入创意旅游元素,发展九龙山郊野创意公园、大浪河等景观节点,打造龙华绿色第三极。

4特色文化内涵

(一)改造原有古村落。借助时尚公共服务平台和滨水中心项目,提升石凹村开发价值,在片区打造创意工坊社区、活力主街、特色口袋公园和“兴趣点”。以挖掘下岭排村原乡文化为着力点,通过界面整治和功能置换等手段,打造古村漫道。通过增加步行设施、增加植物配置等方式,改造后山花街,为比邻的大浪市民公园打造一个美丽的南入口。

(二)推动城市更新。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康发科技工业园、下岭排旧工业区等7个旧村旧工业区的城市更新。实施了产业研发办公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品牌休闲商铺等商业高端项目,构建以峡谷风貌为主题的室外步行商业街,增设滨水河岸亲水平台、水上舞台等多样化空间体验,打造亲水、复合的社区活力中心。

5机制政策创新

(一)建立组织管理机制。成立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谋划小镇开发建设。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小镇的设计和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及早谋划小镇关键节点,推进高起点规划建设。重大事项由区政府总体把握。

(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解决交通问题上,深圳市加快25号地铁线的修建,龙华区加快有轨电车T3延长线的修建,小镇加快与巴士集团的合作,推动小镇专巴运行,极大改善了小镇交通。在解决居住问题上,加快人才安置房、人才公寓建设,为小镇发展留住人才。在推出惠企政策上,龙华区出台了《关于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的若干措施》,受理企业补贴资金的申请,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成本压力,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培育能力、行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6有益经验

(一)高水平建设小镇。围绕人、产业、生态、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多张文化名片,建成产城融合、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时尚城区,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时尚硅谷,将小镇打造为宜居宜业之城。

(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以园区企业为主的时尚文化创意协会,聘请中国时装设计界著名人士担任协会主要职位,使小镇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创建时尚企业孵化器,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人才引进、对外合作等全方位专业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