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7名大浪娃到紫金割稻谷收获满满

编辑:陶倩2019-07-23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来自大浪的孩子们在紫金县上书村体验乡村生活。

城里的孩子,到了乡村的话,会有怎样的感受?连日来,大浪街道大浪社区17名孩子就来到河源市紫金县上书村,体验了4天的乡村生活,收获颇丰。

这是由大浪街道大浪社区团委、妇联、关工委举办的大浪社区第四季“情系书田”青少年乡村体验活动,参加活动的17名孩子都是大浪社区的青少年。

7月18日,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17名孩子抵达本次乡村体验的主要营地——紫金县上书小学。带着兴奋和好奇,孩子们步入校门后迫不及待地开始对校园的每个角落进行探索,观察乡村学校与自己学校的区别。午后,在孩子们的见证下,大浪社区为上书小学优秀学生颁发了奖学金,激励孩子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同时,大浪社区还为上书小学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

19日,孩子们在灿烂的阳光和悦耳的虫鸣声中开启了第一天的乡村生活体验。逛菜园、摘蔬菜、割稻谷,孩子们在阳光下认真劳作,体验体力劳动的辛苦和丰收带来的喜悦,绘制了当下上书田间地头最美好的画卷。

晚上,孩子们在社工的带领下开展了破冰游戏。在3个互动游戏中,小朋友们对同行的小伙伴有了初步的认识,建立起了在乡村的友谊。互动游戏结束后,孩子们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当天体验活动的感受与收获。

20日,拔花生、摘花生、洗花生……这些是孩子们第二天乡村体验生活的内容。当天,恰逢一名小朋友10岁生日,在结束拔花生活动后,小朋友在社工的带领下,把教室进行了简单的布置,营造温馨的生日会氛围,让小寿星离家在外也能感受到体验活动这个小家庭带来的温暖。

七月的紫金上书村弥漫着黄皮果的香味。体验活动的第3天,孩子们上午在校园内变身“环保小卫士”,清扫教室、操场和草坪的水瓶,还有前期学生户外运动遗留的垃圾,为上书的小伙伴留下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下午,伴随着习习凉风,孩子们一起徒步前往山里的黄皮果基地,亲近自然,体验摘黄皮的快乐。

20日晚,快乐的体验活动接近尾声。在品尝了乡村特色美食后,社工组织青少年在教室开展了一场总结分享会,让青少年们分享在上书生活的收获。每一位小朋友主动分享自己在上书体验生活的点点滴滴。小蓝说,“我以前在家里很懒,喝水也要妈妈端来给我。来到这里,和哥哥姐姐们一起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洗碗,我才发现自己离开妈妈可以这么独立和能干。同时,在稻田割稻谷、收花生的体验,让我了解到了农民伯伯工作的辛苦,我们要学会珍惜粮食。”另一名孩子小谢说,和社区不认识的小朋友一起来到这里,男孩都很有自己的个性,每天一起生活,总有一些不愉快,但是自己学会了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用幽默的语言化解矛盾。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小朋友表示,通过这个活动,明白了农民劳动的辛苦,农村的孩子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很简陋,自己在城市长大,生活条件比农村的孩子好许多,今后要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

21日上午,孩子们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美味的零食以及最美好的祝福留在了上书,带着这个夏天珍贵而美好的回忆踏上了返程的道路。至此,大浪社区第四季“情系书田”青少年乡村生活体验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到深圳后,家长们也分享了孩子参与本次乡村体验活动的感受。有家长表示,孩子在活动中有所成长,学会主动关心人了,也收获到了纯真的友谊。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郑远波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