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润城社区离退休党员争当社区治理“先行者”

编辑:陶倩2019-07-19 09: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润城社区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润城社区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何云)邵干才是观湖街道润城社区的一名离退休老党员,别看他已经73岁,每天社区里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红歌协会训练、带领社区孩子们学国学……“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使命感。”他主动提出担任社区关工委主任,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正能量,他说,社区是小家,祖国是大家,只有把小家变好,祖国才能更好!

润城社区通过提升老党员向心力、发挥老党员影响力、激发老党员活力,引领离退休党员不忘初心,争当社区治理“先行者”。

树立尖兵意识,提升老党员向心力。润城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把老党员放在更重要的岗位上,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自治,维护群众权益,37名离退休党员参与其中,很大部分成为骨干力量,成了社区自治中的主力军。此外,社区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坚持常规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保持老党员先进性,社区老党员纷纷争当学习的排头兵。老党员王家俊,53年党龄,从未缺席支部学习会,75岁高龄仍然坚持使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学习,平台累计学习5900多积分,他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时,就做了24篇读书笔记,平时哪怕是休息的时间少一点,也要坚持学习。争当尖兵,让老党员的向心力进一步加强,社区更加和谐稳定。

加快社区融入,发挥老党员影响力。招商澜园社区居民党支部,现有离退休党员12名,占支部党员总数的25%,在支部书记张朝的带领下,于2015年成立了支部护学志愿服务队,以离退休党员为骨干,每周一和周五早上开展幼儿园周边及辖区交通繁忙路段的交通指引,4年来风雨无阻。

中航格澜郡社区居民党支部,现有离退休党员17名,占支部党员总数的34%,离退休党员不忘初心,持续为社区建设发光发热,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方面,离退休党员带领社区居民成立了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每天定时定点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以离退休党员为主体成立了志愿者宣传队伍,参与社区各项创文宣传活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五老骨干积极开展了禁毒宣传、国学礼仪等关爱青少年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健康成长;在社区安全管理方面,多名离退休党员担任了楼栋长,积极参与小区义务消防员等工作。

依托多元平台,激发老同志活力。社区依托老年协会、老年大学等平台,把老党员集聚起来,团结互助,带动辖区老同志找到归属感和生活价值,大家都心怀感恩,发挥余热,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

润城社区老年协会会员近200人,其中老党员20多名,他们是协会的“铁粉”,在协会中发挥了很大的示范带头作用。老年协会先后成立了舞蹈队、太极拳队、健身球队、乒乓球队、腰鼓队、志愿者队等,由老党员担任各团队的队长,积极组织社区老同志、居民参加文体活动,大大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在追求老有所为的过程中实现了老有所乐,在追求老有所为的过程中助推了社区平安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