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民治这个社区的城中村 防坠网安装率超九成

编辑:陶倩2019-07-18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社区沙元埔村的楼房安装了防坠网。

民治社区沙吓村房屋窗台的防坠网。


高空抛物、高空坠物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让人防不胜防,让人心有余悸。这一“城市病”该怎么治理?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在2014年起就开始探索,目前辖区两个城中村1.2万余间套出租屋,已有11961间套安装了防坠网,安装率超95%。

“近年来,城中村内没有发生一起高空坠物事故。”民治社区党委书记于丽介绍道。但她也坦言,防坠网只是物理手段,防得了坠物,却难防“任性”的“抛物”,因此,要双管齐下,让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推动

多方沟通形成合力时任股份公司董事长带头安装

民治社区毗邻民治大道,辖区有沙吓、沙元埔两座大型城中村,居住人口密集。出租屋多装有向屋外延伸、镂空的防盗网,容易发生坠物情况。2014年,与民治社区“一路之隔”的水尾村便发生了一起高空坠物事故。“这起事故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加上当时社区偶尔也有坠物情况,或砸伤人,或砸坏车。于是,社区下决心要推动城中村防坠网安装工作。”于丽回忆道。

在防盗网的下方和立面高40厘米的地方安装孔径细密的铁丝网或不锈钢板,让放置在阳台的物品无法从镂空处滑落,这就是俗称的“防坠网”,能有效预防高空坠物。设想美好,但执行并不易,两个城中村合计291栋房子,上万间套出租屋,多数业主习惯收租,不愿管事,对需要自掏腰包的事更是抵触。

如何推动这项工作呢?当时,社区党委、工作站找到两个村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负责人沟通,并召集物业负责人、楼长、房东等开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会,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当时,两个股份合作公司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他们也觉得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于丽清晰记得,沙吓村第一个安装防坠网的楼栋就是当时股份公司董事长的房子,他以身作则高标准安装,给其他原村民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社区也制定奖励政策,安装完成后的房屋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检查验收,符合安装规定的每间套奖励10元。

“我们2014年安装了6699间套,到了2016年安装率达到了九成。”于丽翻开一张防坠网建设情况的统计表,向记者分析图上的数据并感慨,这项工作前后也花了几年的时间,的确有难度,有阻力,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这件事做好了,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成效

安装率超九成五近年没有出现高空坠物

昨日,记者也到沙吓村走访,实地观察防坠网的安装情况和效果。走在沙吓村的大街小巷,抬头望去,都能看到向外延伸的阳台安装有防坠网,有铁丝网款式,也有钢制板款。

记者走进沙吓村主巷道一楼栋,从出租屋内部观察防护网。该楼栋的出租屋采取防盗网下方安装钢制板,立面安装铁丝网的方式,并在逃生窗口位置切割、分离铁丝网,保障逃生窗口通畅。整个设计稳固合理,一颗瓜子都难从防坠网内掉下。

居民吴先生搬来沙吓村住了近半年,他告诉记者,当时就是看中了沙吓的整体环境比较舒适、安全,住进来后也挺满意的。最近也看到不少高空坠物的新闻,自己住的出租屋就装有防坠网,平常虽然不会往上边堆东西,但住着的确更有安全感。居民林阿姨带着孙子在巷道玩耍,她和家人在沙吓住了好些年,谈到防坠网,她深有感触,她说,一家人住久了有很多东西,难免要往阳台堆,有了防坠网,自己带孙子出门散步都放心些。

据介绍,项目启动以来,两个城中村没有发生过高空坠物事故。社区党委、工作站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沙吓村和沙元埔村总间套数12550间套(不含1楼),已安装11961间套,安装率达95.31%。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未安装的房屋,多数是正在进行装修改造的,后续社区会督促安装。对于极个别仍未安装的楼栋,社区将继续约谈,推进工作。

加强

纳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防坠网不达标要降等级

装了防坠网,还要加强后续管理。“如果出租屋没有安装防坠网,或者防坠网不达标,就有可能在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中被降级。”民治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郭志军介绍,今年以来,在区、街道的指导下,民治社区在沙吓、沙元埔村出租屋全面铺开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围绕消防器材配置、用电安全、防坠网安装等项目,按照统一的标准逐一上门检查评级,初步建立宽管级、严管级、禁止级出租屋。

昨日,记者在沙吓村看到每栋房屋大门口宣传栏,都会粘贴出租屋的等级信息,并且明确列出楼栋存在的隐患。“绿标为宽管级出租屋,居住环境安全,请放心居住;黄标为严管级出租屋,存在相关安全隐患,请谨慎选择居住;红标为禁止级出租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禁居住。”郭志军介绍,通过挂牌公示,以影响租金收入、减少经济效益、社会评价波动为抓手,有效倒逼房东主动整改隐患,从过去的“懒得管”变成“主动管”。

郭志军表示,社区在制定评级标准时,也特别将安装防坠网项目纳入其中。如果一栋楼其他安全措施都做得挺好,但没有安装防坠网,那么这栋楼就“无缘”列入“宽管级”,而是存在安全隐患的“严管级”。只有业主及时安装后,才能申请社区重新评定是否可以升级。同时,如果“宽管级”楼栋在社区每周的回访巡查中,被发现新的安全隐患,也要降级。

社区想方设法防高空坠物,采访中,于丽、郭志军等多位社区工作人员也感慨道,能防“坠物”,但难防“抛物”,目前,还要继续加大相关宣传,也呼吁居民开展阳台“自检”,同时要教育好家中孩子,不能随意抛落物品。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