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税务局软硬件双升级 加码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陶倩2019-07-05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3月25日,龙华区税务局观湖税务所新址正式对外办公,该所是龙华区首个智能办税服务厅。

2018年9月3日,龙华区在全市办税服务厅率先全面完成“一厅通办”向“一窗通办”转变,真正实现纳税人“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办所有事”。

2019年4月11日,龙华区税务局正式成立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

2019年4月28日,龙华区税务局举办税收宣传月减税降费知识竞赛,邀请企业共同组队参赛。


去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龙华区税务局近500名干部职工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集结冲锋号声中,迅速凝心聚力、整装待发。

转眼间,改革已经走过一年历程,龙华区税务局克难攻坚、深耕细作,在短时间内做好做实事合、人合的基础上,以完成更加融合、更加包容、更加丰富的力合、心合目标为导向,将改革蓝图从纸面落到地面,多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打造了龙华区税务局新形象,有力践行了“一切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初心,尽职履行了“税收服务经济发展”的使命。

“软件硬件”双升级力促服务再提升

一年来,龙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以纳税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从纳税人的需求端出发,布局“软件+硬件”双升级,力促服务再提升,加码打造与深圳中轴新城相匹配的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3月,深圳市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观湖税务所正式启用。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构建起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真正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远程交互为补、人工办税兜底”的优质服务设计理念,为纳税人带来“全程高速”的办税体验,其中,发票领用机让纳税人人均办理时长缩短了60%。随着5个办税服务厅的升级改造,全链条全覆盖的智慧办税生态系统正在构建。

6月27日,银星科技园自助办税区正式上线。这是龙华区税务局探索构建的“政务+税务”服务模式,以辖区各大工业园区政务分厅为载体引入自助办税服务设备,实现“1+1>2”的叠加服务效应,为园区企业提供“家门口”办税、“一次都不用跑”的办税服务。

政策宣传做实做细减税降费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龙华区税务局将减税降费“一号任务”作为促进龙华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设、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擎,通过精准主动宣传,以最大力度确保税收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不遗余力打造辖区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成立14支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后,龙华区税务局基层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与宣讲,为纳税人提供清单化、一站式服务。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一线,到处可见佩戴党徽的税法宣传员,宣传解读优惠政策,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筑牢政策宣传的“红色堡垒”。

2019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龙华区税务局以打造“减税降费幸福年”为主题,通过减税降费税企知识竞赛、减税降费宣传进园区、“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并联合区委宣传部在全区160个LED屏、11个立柱LED滚动播放“减税降费”宣传海报,将政策宣传折页投放至深圳北站。依托大数据向25万户次企业的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精准推送政策提醒43万条;推行5个税收“白名单”,进驻银星、宝能等各大高新产业园区及富士康、稳健医疗等集团进行分类政策推送辅导,加速改革红利落地落实。

与此同时,继续发挥“政策+数据”优惠政策享受核查反馈链条的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共为204户纳税人挽回损失1005万元。

信息化精准破题为办税服务提质增效

龙华区现有登记纳税人已突破40万户,前台涉税业务办理体量长期位居全市前列。着眼于解决“人少户多事多”的矛盾,龙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将信息化、数据化作为破题导向,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更科学的服务。

为此,龙华区税务局全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体系,着力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截至目前,龙华区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无纸化申报业务占比已达90%,无纸化发票业务占比达97%。

为了找差距补短板,龙华区税务局每月编制发布税收征管质量分析报告,为日常征管提供数据支持。在此基础上,信息化成果的运用还有效提升了办税效率,龙华区税务局研发的“票种核定业务”、“注销税务登记”、“超限量购票特批”等业务批量处理小程序,已为区局前台7类业务提供支持。目前,龙华区税务局采取“技术集中,业务众包”的模式,紧贴各科所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小程序业务覆盖范围,为业务办理提质增效。

凝心聚力促“四合”

众志成城创未来

一年来,龙华区税务局近500名干部凝心聚力谱写了机构改革和税收工作的豪迈长歌,用税务人的“合”赢得纳税人的“利”,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院”逐步建成。

近日,“聚汇创新激扬青春”减税降费建言献策评比活动从53个提案中优选出11个提案进行现场展示,涵盖了智能办税质效提升、征管流程优化、风险管理立体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联动机制、加强党建工作引领、行政管理工作提升等内容。

建言献策活动只是龙华区税务局促“四合”的众多精彩活动之一。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科长梁宇玲说:“新区局成立后,我们推出了‘龙腾人才’培养计划,组建12支专业化人才团队,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组织为理念,打造龙华税务‘智囊团’,并带动全局上下形成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龙华税务人先后推出了人才培养“龙腾计划”、“三师”交流研讨会、青年人才才艺展示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为干部职工展现才华、情怀、主人翁意识提供了良好的舞台。

踏入新的里程,龙华区税务局将按照“优化、融合、协调”的要求,对标市局“一个愿景、六大工程”,推进“一中心两主线三支撑”税收综合质量体系构建,为龙华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何志鹏 刘荣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