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四工联动打破陌生型社会隔阂

编辑:陶倩2019-07-02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以基层治理“福城模式”为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章阁通过“走读章阁”活动,领着百名居民行走章阁,熟悉生活环境,通过所闻所见真正融入社区。

章阁创新打造“共建共治众创空间”,广集众智谋划共治金点子,唱响各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大合唱”。


章阁社区是福城外来人口最密集的社区之一,约7.6万常住人口中青工群体占比82%,复杂的人口结构为社会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如何深化党建引领?如何提供更优服务?如何增进社会融合?这是该社区打破“陌生型社会”隔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面临的三大问题。

在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福城模式”为各社区开出“深化党建引领、强化力量下沉、抓住服务根本、做实共建共治”四剂“药方”基础上,章阁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牢牢抓住“人”这一根本要素,创造性提出“党建引领,四工联动”工作模式。“这一模式就是在党建引领下,充分调动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工、义工、青工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党建是支点,‘四工’是杠杆,两者联动互促、相辅相成。”章阁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可喜的是,约半年探索实践,这一模式很好回答了上述三大问题,大大增强社区自身承接能力的同时,撬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共建共治共享注入新的活力。

党建引领发挥支点作用凝聚人心

社区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强化社区党建引领,须有强大的队伍、阵地和组织支撑。章阁社区从“三员”下沉、完善党群服务阵地、建立居民议事机制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支点作用。

“三员”下沉让社区党委有了好参谋、助手。“三员”即年初街道向社区下沉的党建指导员、管理指导员和文体指导员。章阁社区党委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部署,对“三员”给予充分信任、大力支持,引导其在社区工作中发挥指导、参谋、组织等重要作用。

唱好完善党群服务阵地“三部曲”,大大增强章阁社区党委的向心力。首先是搭好阵地。坚持社区工作站、阳光家园、党群服务驿站三位一体,增设水电气、网络、租房、招聘等特色便民服务;全面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根据人群特点设置众创空间、产业奉献者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其次是建好专业服务体系。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社区心理咨询室和劳资及法律咨询室,提供“线上+线下”公益心理、法律咨询服务。第三是用好“福城第一课”特色品牌。社区党委书记带头讲课,成立社区党委领导班子兼职讲师团队伍,引导外来青工等群体树立家园意识和奋斗意识。今年1-6月,共开展活动42场。

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则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主人,实现“社区管”到“大家管”的转变。以整治乱停车为例,章阁以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创设成立业委会围合式管理的“机”,打造良康小区等5个共建共治小区,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率先实行由业主自行均摊投入“围合式管理”设施,依托专业物业等保安管理力量,设立社区物业管理服务站,加强日常监督和动态管理,让居民享受优质物业服务。

四工联动撬动各方参与社区治理

在党建“支点”支撑引领下,章阁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工、义工、青工“四工”的杠杆作用愈加凸显,正撬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章阁表达”。

党务工作者联动:

提升履职能力守好“责任田”

党务工作者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参谋”。章阁以党建专业力量助推社区三个党支部及基层治理临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由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通过社区联合党支部兜底管理辖区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章阁社区党委创新划分党员“责任田”,开辟了网格化党建新形式。具体来说,将社区在职党员挂点到社区88个基础网格,章阁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塘前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分别对应章阁村、塘前村两个党建网格,每一个党员都分到一块党建“责任田”,建立起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党员与群众点对点联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工联动:

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撬动治理合力

社工是社区党委的“发言人”和群众的“贴心人”。章阁利用社工在发动组织、活动策划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骨干联结、规范提升”发展路径,培育好一批社工骨干,大力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目前,社区已孵化培育木艺文化交流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等本土社会组织6家,炫舞天团、sunshine乐队等自组织3家。

社会组织承接民生微实事项目,成为优化社区服务的重要补充。5月底,社会组织承办的“爱相伴,梦成真”城中村产业工人子女增能项目在辖区产业工人中受到热捧。这一项目选取产业工人子女作为服务对象,拓展青少年多元兴趣,增强产业工人子女及家长的社区融入感。“我在富士康上班,平时工作很忙,也没有条件培养孩子的兴趣。没想到社区圆了我们这个梦,给孩子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看到孩子的成长,家长钟先生感激不已。

义工联动:

公共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义工群体对于发动群众参与共治共建有着示范带动作用。章阁充分发挥“积分银行”作用,以志愿服务可积分、可存储、可兑换、可捐赠、可排名的“五可”形式推动群众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巡河治污、文明出行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心可存储,让真心看得见,以“小积分”撬动志愿服务“大力量”。此外,社区以便民服务大集、“爱心菜园”、导医导诊等项目为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惠民便民志愿服务,使社区公共服务更实用、更接地气。

社区大力开展“义工种子”计划,培训10余名义工骨干,以老义工带新义工形式实现“春种‘义’粒粟,秋收万颗子”,为社区义工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其成效有目共睹:1至6月,社区新增义工128人,总登记注册义工达1276人,新增活跃义工约40人;组织开展37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560人次,总服务时长达1518.6小时。

青工联动:

搭建共治平台增进社会共融

章阁是青工的聚集地,如何更好地让广大青工参与到共治共建中来?

首先要增强青工的归属感。社区专门制作《青工章阁使用手册》,为广大青工提供便民服务指引、教育培训、招聘信息、文体娱乐介绍等,让每位青工都能在章阁找到“家”的感觉。同时,大力培育青工文化,如举办《在深圳,这些年奋斗的日子》青工征文活动,请专业老师点评并制作成册送给每位奋斗者;青工“慢慢跑团”、“走读”章阁等品牌活动,也吸引大批青工参加。青工街舞队、书法爱好者等各类文体队伍扩大了青工的“朋友圈”。

社区积极发掘青工群体中的“领头羊”,以“树立一个榜样,带动一群人”为出发点,评选出12名“章阁好人”,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共建共治,不断增进社会共融。此外,创新打造“共建共治众创空间”,包括线上建微信群和线下实体,尊重青工首创精神,发现、培养各行业各领域的“共建共治达人”,广集众智谋划共治金点子,不断撬动、放大、延伸共治功能,唱响各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大合唱”。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卢剑 刘加男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