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城管局治理成效明显 136个城中村蝶变“宜居新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6-25 14:4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

观澜街道赤花岭新村。


“双提升”:城中村“蜕变”品位、文化“宜居新村”

走进坐落于观湖街道的上围艺术村,街道宽阔整洁,花木高低错落,民居白墙红瓦,墙画通俗易懂……焕然一新的城中村,既彰显着时代的特色,又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村民们纷纷赞叹:“现在村里变净了、变绿了、变美了,咱村民比城里人过得还舒坦。”在上围艺术村的打造上,区城管部门着力清理与拆除并举,村庄环境得到改善;美化与文化结合,村庄变靓变美;硬化与绿化并行,村庄品位得到提升。通过“文化+创意+旅游”的创新融合之路,提升文创实力、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旅游吸引力,打造文旅融合的龙华区城中村治理新模式。

在观澜桂花片区治理上,依托本土文化成片打造特色城中村,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元素、以观澜河景观为载体,结合周边社区公园,把桂花新村、赤花岭新村、贵湖塘新老村等5个城中村打造成滨河文化走廊。

据悉,本次城中村综合治理不仅使得基础设施、区域管理、外部景观环境、安全隐患、人口管理、公共服务等各方面都获得明改善;而且在城中村的业态、环境品质“双提升”治理方面,为全面提升城中村品质品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治理标准指引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标准+”的整治理念,注入品位、文化等特色元素,积极探索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逐渐摆脱“脏、乱、差”的老旧城中村印象,切实打造成富有龙华特色、安全整洁、便民文明的“宜居新城”,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