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城管局治理成效明显 136个城中村蝶变“宜居新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6-25 14:4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大浪街道新围新村干净整洁的村貌。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诗意朦胧鸟语花香。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于兴华 连金洲 林金霞)大浪街道黄麻埔村、下横朗新村获评全市优秀标杆村;民治街道民乐村被选定为今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现场会现场,得到中央巡视组高度肯定;大浪街道新围新村从基础设施入手,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注入品位、文化等特色元素,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一个个城中村的治理,一幅幅美丽蓝图的绘就,一个个“化蝶成蛹”故事的演绎,正在龙华这块土地上如火如荼进行。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成为“龙华蝶变”最迅速最生动的实践。

观澜街道蚌岭新村和谐家园。

大浪街道新围新村整洁和谐的村貌。


“统、简、精”:为城中村综合治理“保驾护航”

“在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别说美化绿化较少,就连村民的基本生活环境、基础设施都跟不上。同时,城中村搭乱建较多,道路拥堵难行,“脏乱差”、基础薄弱等老大难问题十分突出。”一位负责城中村治理工作人员如此说道。

自2018年起,城中村综合治理号角已然吹响。去年3月,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根据《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标准指引》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明确按照坚持“4+4+2”模式,分3年完成33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其中2018年完成136个(40%),2019年完成136个(40%),2020年完成67个(20%)。

本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多,为确保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和落实治理成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采用“统、简、精”三大法宝,从机制、程序和管理等方面予以优化保障。在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打造的136个村已全部达标验收,2019年136个城中村正有序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充满现代感。

黄麻埔村主路改造后。


“统”,即在机制上加强统筹指导,采用“城管统筹、行业指导、街道落实”的模式,由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全面统筹协调、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落实行业整治,街道具体开展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确保责任明确、分工落实到人。“简”,即在程序上简化工作流程,采用“简化审批、压缩流程、提速实施”的模式,全面简化项目立项、概算批复审批、施工报建等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精”,即在管理上精细化物业管理,采取“以建促管、系统提升、长效治理”的模式,在通过加大建设投入、完善“城中村”各类设施的同时,建立精细的管理机制,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真正实现对“城中村”的综合治理。

在“统、简、精”三大法宝保障下,去年完成治理的136个城中村已然“化蝶成蛹”、落地生根,道路更通畅、环境更整洁、市容更有序、居住更安全,村民幸福感持续上升。同时,大浪街道黄麻埔村和民治街道牛栏前村试点建设城中村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已于去年7月5日正式挂牌,成为全市首个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示范点,力求在物业管理上更加精细化、现代化。

大浪街道新围新村宽敞明亮的巷道。

下横朗新村治理后。


“补短板”:“十大治理”破除“基础薄弱”难题

“这儿原来基础设施特别薄弱,既没有符合规定的消防安全设备,也没有便民便利的配套管理服务。经过一番城中村综合治理,不仅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规范了出租屋和人口管理,而且还完善了配套公共服务、健全了市容环境保障体系和管理服务机制,一改从前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城中村”模样,已然蝶变成了设施齐全、基础完备的宜居新城。居住的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自然也好了!”一位居住在新围新村多年的村民由衷感叹道。

这只是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提高城中村基础设施水平,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十大治理”行动,力求全方位、无死角破除老旧城中村“基础”难题。即包括社区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十项治理内容。

在提高安全性方面,社区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等“六大治理”便是村民的安全“定心丸”。不仅增设视频门禁安全系统,强化消防安全设施配备和网格化治理;而且通过全面整治升级、率先实行管道天然气进村等方式,有效解决用电、燃气、弱电管线方面安全隐患;同时,实现市场、超市食品安全固定检测全覆盖,落实督查督导,大大降低村民食品安全风险。

黄麻埔村休闲场所治理后。

民治街道民乐村宽敞明亮的街道。


在提高舒适度方面,“整洁、有序”可谓是居住舒服度的两个必备要素。一方面,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试点实施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进一步规范垃圾站点、桶点和收集容器的设置、更新和管理,落实垃圾站点和收集点专人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市容秩序治理,开展建筑立面整治,拆除破损残留、设置不规范的广告店招,严格执行“一店一招”,清洗刷新建筑立面,确保建筑立面干净整洁。     

在提高便民性方面,着力在交通秩序和雨污分流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强化交通秩序治理,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路牌,合理划定车辆单行线、行人步行道,打通村内道路微循环,提高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规划停车场、共享单车停放区,全面整治乱停车现象。另一方面,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排水管网“进村入户”,完善“城中村”排水管网,落实雨污分流,加快推进社区支管网建设,实现村内排水系统与市政排水管网有效连接。

在“十大治理”行动的推动下,以新围新村为例的各大城中村逐步提升村内环境,全面整治广告牌、外墙立面装饰,加强村内鲜活色彩,充分连接市政道路,加设盲区监控设备,提升空间感与安全性,结合实际打造“新围”特色,切实为村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

观澜街道赤花岭新村。


“双提升”:城中村“蜕变”品位、文化“宜居新村”

走进坐落于观湖街道的上围艺术村,街道宽阔整洁,花木高低错落,民居白墙红瓦,墙画通俗易懂……焕然一新的城中村,既彰显着时代的特色,又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村民们纷纷赞叹:“现在村里变净了、变绿了、变美了,咱村民比城里人过得还舒坦。”在上围艺术村的打造上,区城管部门着力清理与拆除并举,村庄环境得到改善;美化与文化结合,村庄变靓变美;硬化与绿化并行,村庄品位得到提升。通过“文化+创意+旅游”的创新融合之路,提升文创实力、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旅游吸引力,打造文旅融合的龙华区城中村治理新模式。

在观澜桂花片区治理上,依托本土文化成片打造特色城中村,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元素、以观澜河景观为载体,结合周边社区公园,把桂花新村、赤花岭新村、贵湖塘新老村等5个城中村打造成滨河文化走廊。

据悉,本次城中村综合治理不仅使得基础设施、区域管理、外部景观环境、安全隐患、人口管理、公共服务等各方面都获得明改善;而且在城中村的业态、环境品质“双提升”治理方面,为全面提升城中村品质品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治理标准指引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标准+”的整治理念,注入品位、文化等特色元素,积极探索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逐渐摆脱“脏、乱、差”的老旧城中村印象,切实打造成富有龙华特色、安全整洁、便民文明的“宜居新城”,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