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长湖站至观澜站区间双线贯通

编辑:陶倩2019-06-24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21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长观区间”双线贯通。

本报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姜立公 吴劲伟/文 记者 陈建华/图)6月21日,随着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长湖站至观澜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出洞,标志着松元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由中国电建承建的4301标提前实现区间双线贯通和全部车站封顶目标。

4301标工程地处龙华区核心区,沿线厂房、民居、商铺林立,管线复杂,道路繁忙,地铁施工涉及拆迁量巨大,交通疏解及管线改迁数量多、难度大。并且沿线线路大多位于观澜大道下方,隧道多次下穿高速公路、河流、箱涵、原水管等管线以及既有建(构)筑物等,加之盾构区间部分线路存在曲线半径小、覆土浅等情况,且多次长距离穿越上软下硬地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在主体工程施工中,中国电建充分发挥技术措施对施工质量的保障作用,在主体结构混凝土、车站防水、盾构管片拼装、隧道开挖等质量控制重点上,不断优化、总结出行之有效的质量管控措施,同时做到技术交底、跟踪检查和工序验收全面到位,确保事前有准备、事中有方案、事后有措施,质量、安全全方位受控,清湖北站、清清区间和清竹区间高架段主体结构施工做到了混凝土结构内实外美,外观质量达到镜面效果,被市轨道办和市政站作为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观摩点,组织全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和监理单位进行观摩,得到业界的充分认可。

在盾构施工过程中,综合运用盾构远程监控系统、自动化监测系统,对隧道内、地表及管线、周边建筑物进行全过程监测,根据各项实时数据,动态调整施工参数,严格控制沉降指标,并配备经验丰富的掘进司机,判别地层的软硬分布情况,分区调整推进油缸的推力,调整推进速度,实现对盾构姿态的实时调整和控制。针对地质条件复杂,地层突变、断裂带多、岩石强度高、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变化等不利因素,优化盾构机刀具配置,组织专家论证及咨询,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策划组织开展应急桌面推演,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安全顺利完成了9200单延米的盾构区间掘进任务,安全快速地完成了开仓换刀26次,侧穿或下穿临近高风险建(构)筑物56处,其中长观区间盾构两次顺利下穿富水上软下硬碎裂岩地层,清竹区间盾构两次小曲线浅覆土下穿机荷高速路堤,实现了高速路面零变形。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耗时一年多时间,6月21日,松元厦站顺利封顶,“长观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至此,4301标提前实现全部车站封顶和区间双线贯通目标,标志着工程建设已全面转入站后工程和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目前,4301标站后安装装修工程已完成22%,28个出入口已开工15个,预计将于2020年底实现开通。线路建成运营后,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市民的出行条件,缓解交通拥堵,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