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寻访龙华古村落:鳌湖艺术村——边缘村落焕发新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6 15: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可借鉴的鳌湖经验 

在鳌湖,不仅可以体验到艺术,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鳌湖老村村民的生活日常。村里至今还保留着几家宗祠,作为祭拜祖先的场所,路过这些宗祠的时候,甚至还能看到正在供香的村民。这些都是鳌湖最传统、最原始的宗祠文化。艺术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不少碉楼。鳌湖艺术村计划把碉楼做成一个展览的空间,参与者置身其中,可零距离感受碉楼之美。

鳌湖艺术村没有大型的艺术园区,但身处其间,游览者可以实实在在地近距离体验到艺术的魅力,这种“艺术的触感”,是那些大规模的艺术园区没办法做到的,而鳌湖可以。

鳌湖的吸引力,除了与艺术“零距离接触”外,还在于它独特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并非艺术村的喧腾热闹,而是这里保留了一种更鲜活的烟火气。不像大多数艺术园区,鳌湖艺术村在建成之后,并没有对村民做出清退请求,相反,现在鳌湖还住了许多村民和其他租户。艺术家和村民和谐共处,甚至互有影响。

因为住着不同的人,社区变得更鲜活有趣。从2013年伊始,鳌湖艺术村的艺术家们便已尝试性地开展针对社区居民的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希望把它从“艺术家的艺术村”扩大为“所有居民的艺术村”。

今天的鳌湖艺术村已经有70多个入驻艺术家,有了一个小型美术馆,有了每年定期举办的品牌艺术项目……艺术家的到来,也改变了当地村民的思维和观念。每次艺术展览,村民们都自发参与进来。

整个鳌湖的人文环境犹如新生,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对其投入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而鳌湖艺术村的经验,让龙华区其他古村看到了新的希望,带动了上围老村、桔岭老村的艺术突围之路。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