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寻访龙华古村落:鳌湖艺术村——边缘村落焕发新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6 15: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以及工业对老村的影响,鳌湖老村当年的雅致美景不复存在,老村的破败及外来加工厂“入侵”造成的破坏,成为本土艺术家邓春儒的一块心病。邓春儒是土生土长的鳌湖人,也是深圳艺术圈里颇有知名度的艺术家。2006年,在外多年的邓春儒回到家乡,此时的鳌湖老村由于相对偏僻、房租便宜,这里成为“三无”小作坊的聚集地。大量废品收购者也聚集于此,鳌湖一时废品成堆。

作为一名艺术家,邓春儒希望通过文化积淀来保护这座日益遭受破坏的村落。2006年,邓春儒返回鳌湖,和朋友将村里废弃的启明学校租下来改成工作室,成为鳌湖老村第一个驻村艺术家。

2012年,邓春儒正式回村里居住。正是这一年,他决心用艺术的方式介入鳌湖老村的现代化改造,形成一种基于本土“在地性”的新的乡村文化生态。随后,邓春儒奔走于各个艺术园区,呼朋唤友,引荐20多位艺术家们进驻鳌湖老村。随后,来自OTC、深圳雕塑院、香港等地的艺术家自发地聚集在一起构成一个艺术村落,并把这里取名鳌湖艺术村。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