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将城中村改造成“城中景”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20 09:1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黄麻埔村新建微型消防站。


贯彻“标准+”理念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

今年以来,龙华区城管局坚持“标准+”理念,活用“加减乘除”四法则:在构建责任体系上做“加法”、在优化项目流程上做“减法”、在强化治理效果上做“乘法”、在加强联动协调上做“除法”,积极探索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推动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在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各街道将“标准+”理念灵活运用在工作中,综合提升城中村的业态品质和环境品质,为城中村治理注入品位、文化等特色元素。一方面,龙华区积极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大浪街道黄麻埔村和下横朗新村成为全市首批完成10项标准治理任务的城中村,作为首批完成的优秀项目向市级申报财政支持。另一方面,龙华区依托本土文化成片打造特色城中村,在观澜桂花片区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元素、以观澜河景观为载体,结合周边社区公园,把桂花新村、赤花岭新村、贵湖塘新老村等5个城中村打造成滨河文化走廊。与此同时,试点建设城中村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大浪街道黄麻埔村和民治街道牛栏前村两个城中村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试点已于7月5日正式挂牌,目前正在推进大浪街道下横朗新村和龙华街道共和新村的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

优化管理机制提升治理质效

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多,为确保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落实治理成效,龙华区从机制、程序和管理等方面予以优化保障,采用“城管统筹、行业指导、街道落实”的模式,由区城市管理局全面统筹协调、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落实行业整治,街道具体开展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优化项目程序,采用“简化审批、压缩流程、提速实施”的模式,全面简化项目立项、概算批复审批、施工报建等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同时,强化物业管理,采取“以建促管、系统提升、长效治理”的模式,在通过加大建设投入、完善城中村各类设施的同时,建立精细的管理机制,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真正实现对城中村的综合治理。

通过持续不断的综合治理行动,龙华区的城中村将逐步转变为“城中景”,脏乱的旧村被建设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无论是基础设施、区域管理、外部景观环境,还是安全隐患治理、人口管理、公共服务等各方面都获得明显的改善。这一系列改变,不仅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在城中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逐渐淡化城中村留给人们“脏、乱、差”的老印象,让居民不仅能享城市之便,更能享受城市之美。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杨奕 通讯员 林金霞 万元芳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