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会堂上演《老舍赶集》 六则故事上演人生百态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0-30 08:3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10月29日晚,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话剧《老舍赶集》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



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10月29日晚8:00,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与聚橙网共同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话剧《老舍赶集》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该剧是方旭先生继《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二马》之后再一次改编老舍先生的作品,也是他首次将老舍先生的短篇搬上话剧舞台。《老舍赶集》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六则短篇小说,此次在一个舞台上跨越时空的界限,用极具讽刺和嬉笑的手法,传达给现场六百多名观众一种关于人生的思考。


六则故事上演人生百态

在大多观众心里,老舍先生以往的作品如《茶馆》、《四世同堂》都具有浓郁和沉重的历史背景,作品较为严肃。但《老舍赶集》却将老舍先生的幽默风趣展现的一览无余。

六则故事,每个故事都极具不同的含义:《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带领我们集体回到民国,体验当时“匪夷所思”的观剧守则;《创造病》让时下的年轻群体,感受90年前“月光族”小夫妻的日常生活;《牺牲》讲述了三十年代海归博士对美国精神的向往和对爱情的假意牺牲;《黑白李》描绘了黑李、白李兄弟二人间对于爱的争夺与奉献;《邻居们》刻画了明先生、明太太和宋先生、宋太太两对夫妇间的生活琐事及由此引发的生活喜剧;《我的理想家庭》邀您一同体会老舍先生的理想生活。尽管描写的是上个世纪的故事,可放在今天,也如你我周围发生的人和事。

曾有媒体评论到《老舍赶集》:“难得的,这部戏呈现出了生活的质感,不仅做到文学与戏剧的联通,还做到了过去与当下的联通,让老舍的智慧和幽默也映照了我们的生活。总的来说,《老舍赶集》是一个灵巧通透的戏,好看,且给人惊喜。演出连细节处理都有趣,衣服的面料不是传统的材质,可是不突兀,新的戏有新的意思。(上海戏剧)”

五次改编老舍作品舞台细节让观众难以忘怀

《老舍赶集》是戏剧人方旭继《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二马》之后,第五次改编并导演老舍的作品,也是方旭首次将老舍的短篇小说改编并搬上戏剧舞台。

在保持《二妈》全男班演员的基础上,为了体现老舍作品当中的幽默感,这部《老舍赶集》在舞台呈现上也做了适当的夸张:浮夸的假发或发片、肥大坚硬且立体的服饰,无不点缀着演员灵动的表演。同时,四扇竹编门帘贯穿全剧,随着门帘的开合、翻转,制造出观感迥异的视觉空间。现场观众张女士看完演出后表示,整个演出虽然有幽默、搞笑的情节,但在之后会思考其中的深层含义,给现代人很多的启示。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