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寻千年古村,穿越时光漫步

编辑:孙梦婷2024-02-21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胡氏子孙后代每年春节都会回到家乡。

湖镇围历史建筑围中粮仓。

湖镇围胡氏建有八祠七庙。

湖镇围这棵大榕树是村民的避暑胜地,也是许多村民的童年乐园。

湖镇围在历史风烟中守护先辈祖业,传承风俗文化,向人们讲述着过往的故事。

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有一个千年古村落名为湖镇围。“一个村就是一座城,一个围就是一个圩”,这是村民对湖镇围口口相传的描述。依山近水,开阔向阳的独特地理环境,其实也藏在了湖镇围的名字里。四面有水环绕,是为湖;又有城墙围护,是为围;村落俨然一个独立的城镇,是为镇,故名湖镇围。千年以前,就有先民在此立基,北宋时期,胡氏迁居于此,生根发芽,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村中第一大姓氏。明代时,胡氏被惠州府赠匾赞为“罗浮名宗”。

悠悠千年,在湖镇围的一砖一瓦中,皆可看到胡氏留下的历史印记。湖镇围现存古建筑300多处,主要为祠堂、庙宇、书院、民居四大类。胡氏族人在村中共建有八祠七庙,流传着“一门一庙”“一房一祠”的说法。其中两座祠堂依然灯火兴盛,每年春节,大年初二胡氏族人制作灯船,初八上灯,均在祠堂中聚集庆贺。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湖镇围,感受千年古村独特的魅力。从围村入口处漫步而行,映入眼帘的是参天古树,沿着岔道口前行,只见一旁(后山)绿竹修林,郁郁葱葱;另一边护城河水,流水淙淙,绕城而行。河边是一大片开阔的田野,阡陌纵横,远眺则是在雨雾中连绵的远山。如果俯瞰,它就像一个被山水包容的遗世独立的小岛。虽然古宅大多已人去楼空,但行走在古村的一条街道,能感受到古代的繁华景象。

每年春节,胡氏子孙无论身处何地,都一定会回到湖镇围祭拜祖先,探亲访友,看看家乡的变化。村民胡文汇告诉记者:“我虽然长期居住在深圳,但仍心系家乡,为自己是湖镇围子孙而感到自豪。”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