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村晚贺新春,民星齐登台

编辑:孙梦婷2024-02-20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孩子们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

村民自编自演乐在其中。

村民上台表演节目。

董源上围村首届村BA篮球赛火热开打。

村民上台演唱歌曲。

除夕夜,全家团圆看央视春晚;正月初三,男女老少演“村晚”。对河源市和平县东水镇董源上围村的村民而言,今年的“村晚”,热闹非凡,“村里好久没那么热闹了。大家都来(捧场)了。”村民自发报名,自己编排节目上台表演,虽比不得春晚的专业,但台下的观众一样给力,不吝欢呼和掌声。

村BA“村晚” 点亮乡村之夜

正月初三的夜晚,董源上围村文体广场聚满了村民。“村晚”开始前,烟花在夜空闪烁,大家翘首以盼,等着“村晚”拉开帷幕。

这一届“村晚”并不止文艺联欢晚会。“我们有村BA篮球赛和春节联欢晚会,主要是想活跃村里的节日气氛。”村委会张均成表示,为了筹办这次活动,早在春节前两三个月,村委会就忙活起来。在推进过程中,村委会工作人员也遇到了诸多难题,如多方沟通做村民思想工作以及筹措活动经费等。“村里的音响设备十分老旧,有些已经无法维修了。”所幸,村民踊跃募捐资金,活动得以继续推进。

为了让活动呈现最好效果,村委会组建了活动组委会,“核心成员有七人,还有一支后勤保障队伍,包括安保人员、志愿者等。”

对这次活动,村民可谓是既期盼又忐忑,因为这一次舞台上的主角是自己,村民既是观众,也是演员。

董源位于东水镇南边,距离县城55公里,下辖四个自然村,上围是其中一个自然村。十多年前,上围也曾外聘过表演队来村里表演,“村民爱看热闹,氛围也是有的,但缺乏参与性。”张均成和组委会成员皆为80后,工作的方式方法已逐渐与社会潮流文化接轨,无人机航拍、抖音直播……组委会希望尽可能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范围,把新农村、新农民都展现在大众眼前,凸显上围的特色和活力。

在璀璨烟火的映衬下,这个属于村民自己的舞台熠熠生辉,村民的热情与绚丽的烟火一起,点亮了这片乡村的夜晚。

自编自演 百姓舞台百姓演

“篮球赛很激烈,大家都走出家门去加油助威了。”在“村晚”开始前,“村BA”篮球赛已吸引了大部分村民的目光。“球员”都是村里的青年人,除了为“自家人”加油外,更多的是享受热闹的氛围。

篮球赛的激情还没有消散,紧接而来的“村晚”更是把这种热闹氛围烘托到了顶点。

“有点紧张。”肖大姐是从外村嫁来董源上围村的,此次她作为上围村舞蹈队成员,参与《开门红》等舞蹈表演,其中《开门红》更是开幕舞,得“打头阵”先上场。对此,她有些忐忑,都是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要到舞台上去表演,多少有点“放不开”。跟肖大姐一样,很多报名参与表演的村民,刚开始也有同样的想法,怕演不好“出丑”,惹大家笑话。“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做工作,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上台前,肖大姐虽然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主办方都是年轻人,有想象力。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年年举办,让大家能欢聚一堂,开开心心过大年。”

诗朗诵《我喜欢》、手语操《感恩的心》、歌曲《凭着爱》……14个节目接连上演,台下的村民也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此次我们也邀请董源小学广场舞舞蹈队来表演,她们自编自导,精心筹备,只为给大家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张均成口中的董源小学舞蹈队是支12人的队伍,舞蹈队成员每天都会“打卡”练习。此次表演的《2024年幸福吉祥年》是在舞蹈基础上进行了适当改编,“每天排练,坚持了半个月左右。”董源小学舞蹈队领队王大姐表示,舞蹈队年轻的有30多岁,年龄大的有60多岁,大家都热情高涨,“这也是我们舞蹈队第一次登台表演,所有人的心情都非常激动。”

在大合唱《相亲相爱》的音乐声落下后,董源上围村首届“村晚”也随之画上了句号。

乡村文化 根植村民内心

首届“村BA”篮球赛和“村晚”的成功,鼓舞了张均成等人的信心。也让更多村民以及外出务工的游子看到家乡的新气象。事实上,董源上围村的“村晚”不是个例。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和平县不少乡镇均已行动起来,各出“奇招”,旨在通过活动最大限度调动村民积极性,提升村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董源上围村正是在这样的基础和环境下,推出了首届村BA篮球赛暨春节联欢晚会。“我们将在首届活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对乡村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并着力培养一支民间文艺队伍,为以后举办质量更高的‘村晚’打好基础。”张均成希望“村晚”能延续下去,而在此过程中,既要让村民认可“村晚”,参与“村晚”,还要争取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大家一起努力,使董源上围村越来越好,让乡村文化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

而与张均成抱有相同想法的村民,在首届“村晚”落幕之际,也在默默期盼下一届“村晚”的到来。“村晚”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凝聚力,增强了归属感,“正如这次活动的主题‘美丽乡村、百姓舞台’,我希望每个村民都可以登上舞台做‘主角’,大家尽情欢唱,唱出心中向往,唱响美好新生活。”张均成满怀信心。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通讯员 张建龙/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