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会一辈子把扶残助残事业做下去”

编辑:孙梦婷2023-12-12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残疾人企业家何志勇获评2023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助残者”。

何志勇获评2023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助残者”。

▲宝志国公司在助残活动中捐献爱心物资。

▲深圳市宝志国残疾人艺术团。

日前,在深圳市残联举行的“以爱聚力 共向未来——2023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助残者’‘十大最美助残单位’颁奖典礼”上,何志勇获评2023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助残者”。

何志勇是龙华本土残疾人企业家,现任深圳市宝志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5年前,他在创业时因脑出血致残,落下口齿不清、走路蹒跚的后遗症,却凭借自强不息的精神,把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残疾人的创业楷模。创业成功后,他勇担社会责任,真情回馈社会,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就业创业,累计为1000多名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捐资捐物320余万元。

“虽然我身体残疾了,但心不能‘残疾’”

1974年出生的何志勇,是深圳市龙华区观澜人。2002年,他注册成立深圳市宝志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领域。

2007年,随着事业步入高峰期,何志勇越发忙碌,每天除了睡觉5小时之外,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由于长期劳累过度,风华正茂的他突发脑出血,虽然救回一命,却留下了肢体和言语残疾。

对何志勇来说,这是一段异常残酷的经历。他先后接受了2次开颅手术,第一次手术长达13个小时,而他也整整昏迷了18天。直到现在,他的左脑还有3块板和6颗螺丝。

身体的疼痛、伤残的打击曾令何志勇迷茫徘徊、无所适从,常常一个人暗自流泪。在医院躺了三年半,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同病魔作斗争,随着身体逐渐康复,他也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心不能‘残疾’,不能丧失对生活的信念和对理想的追求,我必须坚强起来,自食其力。”何志勇没有向命运低头,出院后,他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但是由于身体不便加上讲话不流利,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都事倍功半。别人一个小时能做完的事情,他往往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再苦再难,何志勇都没有轻言放弃,他克服身体及经营上的种种困难,用常人无法想象的坚韧,带领公司员工艰苦创业。他的真诚和勇气感动了不少客户,公司业务不断扩展,逐步建立了一个包括对外招商引资、投资实业、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综合经营体。何志勇不但实现了创业致富梦想,也为企业员工解决了生存和发展问题。

帮助1000多名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就业创业

经历过黑暗,才更懂得光明的可贵。“残疾人要承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这是普通人很难想像的。”经历过人生至暗时光,何志勇开始更多关注身边的残疾人。他说:“以前我一心扑在工作上,但现在,帮助残疾人成了我新的事业,我的通讯录里面有很多残疾人朋友。”

作为一名残疾人企业家,何志勇深知残疾人朋友的不容易,他经常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类生活和工作难题。家住龙岗区大芬村下肢残疾的郭锦山经常为行动不便而忧愁,何志勇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资助其一辆残疾人代步车,解决了郭锦山出门难的问题。现在已经是书画家的郭锦山逢人就说:“何志勇授人以渔,真是个好人呀!”

龙华区福城街道黄桂和夫妇都是盲人,他们很想有一家按摩店,却受困于资金无法实现。三年前,在何志勇的资助下,黄桂和夫妇在深圳市宝志国商业楼三楼开了一家按摩推拿店。何志勇承诺三年免租,还出资8万元帮黄桂和夫妇装修房间和购买设备,让他们自食其力、有保障地生活。

公司商业街经营13年餐厅的商铺老租户彭华军遭遇经营困难,餐厅濒临倒闭,何志勇免除其三年租金,并资助他女儿完成大学学业。

类似这样感人的助残事例还有很多,何志勇用15年的坚持和付出,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实现增收致富。在他的帮助扶持下,先后有1000余名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创业。

身体力行支持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除了帮助一个个残疾人个体,何志勇更关心关爱整个残疾人群体,他身体力行,参与助残志愿服务时长达560个小时,他慷慨为市、区残疾人基金捐款,大力支持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2020年7月,为了帮助更多困难残疾人自力更生,给残障者家庭更多的关爱,龙华区成立残障者家属援助基金,何志勇带头捐资10万元。该基金与龙华政协委员慈善基金共同资助实施残障者家属援助计划,项目安排专业志愿者为有需要的残障者家庭提供每个月8小时“喘息服务”,服务包括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生活照料、家政清洁、康复护理、就医陪护、上下学接送、出行护送等,惠及辖区72户残障者家庭,让受援助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支持,重燃起生活的新希望。

2022年6月,何志勇捐款10万元支持深圳市助残公益专项基金。2023年11月,为深圳市残疾人体育协会(筹)捐款10万元。

此外,为呼吁社会各界关爱帮扶残疾人,何志勇组织300多名残疾人到世界之窗“看世界”,吸引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为支持残疾人文艺事业发展,何志勇还成立了宝志国残疾人艺术团。

“我会一辈子把扶残助残事业做下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何志勇激动地表示,因病致残后,他才发现残疾人是非常需要帮助的人群。“作为残疾人创业者,我有能力就应该帮助残友们,让残友们过上有尊严、有价值的美好生活。”

多年的扶残之路虽然坎坷,但是何志勇的义举和善行感染着每一位受他帮助的人。他本人曾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广东省“自强模范”、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他的家庭被评为“十大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他的公司曾被评为“文明诚信企业”“爱心企业”。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记者手记

百折不挠的“领头雁”

何志勇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创业故事,给人以激励和鼓舞;他推己及人,甘于奉献,把残疾人朋友当做自己的亲人,为残疾人雪中送炭,不断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给残疾人力量与希望,努力使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殷实、更加幸福。他虽行动不便,却争做表率,当起助残志愿服务的“领头雁”,在扶残助残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了社会风气,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他似一缕明媚的阳光,驱赶残疾人心的阴霾,似一阵和煦的春风,唤醒残疾人生的尊严,他是当之无愧的深圳“最美助残者”。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