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党员干部全员“入格”,换群众幸福感“满格”

编辑:孙梦婷2023-12-01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构建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社区治理体系,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

福城街道网格员开展定格化“家访日”活动,了解、收集群众诉求。

网格员巡查“三小”场所。

民治街道红山社区在莱蒙春天开展“红山·红”亲邻便民流动市集活动。

“孩子们学习辅导上的问题,我帮不上忙,还好有你们。”近日,家在龙华街道华联社区08网格的张先生,在一件件社区帮助解决的民生小事中感受到阵阵暖意。

张先生目前离异,前些年腿受过伤,落下了轻微残疾。家中有三个孩子,收入来源仅靠其一人跑货拉拉。在走访了解该情况后,为丰富家庭困难学生学习生活,该片区片长、网格长等及时链接辖区校方资源,邀请张先生的三个孩子参加“龙华区2023年公益艺术培训进社区活动漫画班”,并为他们配备好绘画用的画具材料。在漫画班老师带领下,三兄妹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学习绘画技巧,并各自完成了自己的绘画作品。此外,在本学期开学初,社区与校方积极联动,协助申请各项教育补贴一万余元。

这是龙华区以定格化管理服务做优做实社区服务、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定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是龙华区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向下延伸,探索超大城市治理难题新路径作出的积极探索,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金钥匙”,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全面深化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聚焦居民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在城市基层治理、社区党组织建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办实事,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

全域分格 全员入格

常态化开展全科服务

全域精细分格,是龙华区定格化服务管理的特色。

根据综合网格设置、围合式小区、业态及楼栋分布,龙华区将全区69个社区精细划分为片区(街区)格428个、网格3005个、楼栋格6899个,推动社区治理空间颗粒化精细化。建立健全定格化管理服务运行机制,将社区党建、政法综治、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职能“一网打尽、一格统管”,实现民情在格中掌握、矛盾在格中化解、问题在格中解决、服务在格中开展。深入推进“支部入格、党员驻点”,推动社区党组织向下延伸、织密建强,组建党支部583个,构建“社区党委-片区(街区)党支部-网格/楼栋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

与全域精细分格相匹配的,是体系化的力量下沉,即将传统“条”上的资源、服务、管理更多地向“块”上集中,落地社区、沉入格内,实现全员下沉入格。

龙华区将全区各个条线、各类力量及时组织动员起来,整合全区报到党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义工社工等力量,推动全区53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全部向社区报到,力量下沉一线,听从格长统筹调度、统一指挥。完善“区-街道-社区-片区(街区)-网格-楼栋”六级联动工作体系,落实定格化管理服务“挂街、联社、包片、强格、守楼”工作安排,压实区领导联系街道、区直单位联系社区、街道处科级干部联系片区(街区)、党员联系楼栋定格包联责任,组建工作联动群4.1万个,实现群众诉求线上“下单”反馈,党员干部线下“接单”办理,做到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格内通办、一次办好”。

龙华区大力推行“四下基层”,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实施“万名党员入万格”行动,整编社区党委班子、报到党员、下沉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按照社区、片区(街区)、网格、楼栋格逐级组建先锋服务队伍4246支,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全覆盖的组织网络,带动形成全覆盖的基层治理网络。

精细管理 精准服务 党员干部“入格”换群众满意“升格”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聚焦基层治理堵点难点痛点,于细微处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龙华区在推行定格化管理服务过程中,不断创新治理理念,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将社区治理的颗粒度磨得更细更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观湖街道新源社区先锋服务队联合城市管家、物业企业、街区网格员对老村老围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发现市容环境问题30宗,对老村老围电单车乱停放进行规整;

民治街道红山社区在莱蒙春天开展“红山·红”亲邻便民流动市集活动,活动汇聚了口腔义诊、中医理疗、反诈宣传等便民摊位,让居民在家附近“赶集”,感受社区“烟火气”与“人情味”;

龙华街道向联社区定格化管理片长组织龙苑一区业主在龙苑篮球场详细了解居民投诉出租屋水电费收费过高问题,就居民反映的问题与房东进行了充分沟通,促进双方互相理解;

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在浪口星光老年之家开展“生活中的中医常识与运用”中医活动,致力于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中医服务;

福城街道丹湖社区先锋服务队队员在定格化巡查中发现辖区电单车充电桩处一辆电单车正在冒烟,立刻拿起充电桩附近灭火器进行灭火,及时处置险情;

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在桂花二市场开展以“消防安全进万家”为主题的安全义工面对面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消防安全常识……

以上是11月9日龙华区部分社区在定格化管理服务中的一幕,也是龙华区开展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缩影。龙华区在全域推行定格化治理模式,让基层治理中各方资源、力量、服务有的放矢、有序下沉、有效联动,打造出离群众更近更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色引擎”,最大限度避免资源浪费、最大限度提升治理效能,实现力量下沉体系化、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平急转换机制化、工作联动扁平化。

今年以来,龙华区依托定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坚持常态化开展“社区丈量”行走,践行“认路知楼、认楼知人、认人知情”三认三知大走访活动,累计出动163.1万余人次,调解各类纠纷2.75万宗;办理民意速办事件48.58万条,帮助群众12万余人次,实施“3+1”模式,精准结对帮扶困难家庭858户。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