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半世纪相濡以沫 绘出爱情最美的模样

编辑:孙梦婷2023-10-19 10: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仁坤、宋洪梅夫妇。

王立仁、廖勇英夫妇。

胡艮炳、肖凤芝夫妇。

张仁坤、宋洪梅

“老伴陪我吃苦,是我最感动的事”

现年73岁的张仁坤和现年70岁的宋洪梅是湖北省沙洋县人,于1972年经当地媒人介绍认识,1973年10月14日依法登记婚姻。夫妻俩都来自农村,结婚时没有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及收音机这“三转一响”,没有“三金”,甚至连件新衣服都没有,但他们有甜蜜的爱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婚后,夫妻俩自建新房,育有两女一儿,努力把日子过好。对于孩子的教育,张仁坤归功于老伴,“我白天要去学校上班,做不了家务。我老伴白天在田间辛勤劳作,晚上要点着煤油灯纳鞋底,盯着小孩写作业。夫妻俩分工合作,风雨同舟,孩子们慢慢长大,也各自有了出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动情地回忆道,“老伴陪我吃苦,是我最感动的事。”

爱情有一千种一万种模样,而张仁坤和宋洪梅的爱情,更多隐藏在日常相伴和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今年,张仁坤陪宋洪梅挑选并购买了迟到整整50年的婚戒,两人补拍了一套传统服饰照片。“在我心里,非常渴望补给老伴一个金婚仪式,以表达我们朴实的浪漫。”张仁坤说,他还为他们的金婚纪念日撰写了一副对联:“青杨翠柳点缀乾坤美,素霜白雪映衬腊梅鲜”,将他们的名字镶嵌其中。

谈及夫妻幸福相处的秘诀,张仁坤说,“听老婆的话,事事如意。”他说,在自己68岁的时候,听老婆的叮嘱成功戒烟,身体更健康,家庭更和谐。

“仁坤,我愿陪你白头到老。”金婚纪念日,宋洪梅对张仁坤表白。

王立仁、廖勇英

“希望一同迎接钻石婚纪念日”

现年73岁的王立仁和现年71岁的老伴廖勇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由恋爱,于1970年7月18日结婚。夫妇俩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始终相濡以沫。家里的百岁老母,一直带在身边精心照顾,乡亲、邻里都称赞他们是“少见的孝子孝媳”。他们的4个女儿都是大学生,遵章守法,敬业守信,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声誉。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结婚半个多世纪了,很珍惜与你一起度过的宝贵时光,希望与你再接再厉,一同迎接我们的钻石婚纪念日。”王立仁对廖勇英说。早年,廖勇英在王立仁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给了王立仁很大的精神慰藉。王立仁认为,夫妻之间的相互扶持是最真诚和最到位的。

“我希望我们永远互相关爱和尊重,我们的家庭和谐美满。我们也希望继续开展好老年公益服务活动,让社区更多老年人感到快乐、自豪,获得成就感,生活质量得到提升。”这是廖勇英在金婚纪念日对丈夫说的话。

王立仁夫妇俩于2005年到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东源阁小区居住。近20年来,夫妇俩牵头创办了东源阁小区业委会、小区中老年人协会,还牵头创办了深圳市宁都商会。多年来,夫妇俩夫唱妇随、齐心合力,组织、带领协会会员和社区居民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先后实施龙华区民政局、龙华区政法委的公益项目十多个,为促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社会文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荣获龙华区“三好家庭”等荣誉。“我们都是很开朗的人,我们生活幸福的同时,也希望身边更多老年人生活幸福。”王立仁表示。

谈及夫妻相处之道和婚姻态度,王立仁表示,“中国传统的婚姻观念是新配不如原配。我老家也有一句土话‘一根头发捋到尾’。年轻人面对婚姻大事要慎重,一定要珍惜眼前人。”

胡艮炳、肖凤芝

“不论面对何种困难,我们一条心”

“时间好快,我和老伴携手走过了50年人生风雨路。结婚50年来,我们一直相亲相爱,夫唱妇随,相濡以沫。”胡艮炳回忆起过往岁月,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胡艮炳现年72岁,肖凤芝现年71岁,二人老家在湖北仙桃,随儿女定居在深圳已有17年了。他们经亲戚介绍认识,一见如故,1971年,胡艮炳被派到葛洲坝水电站工作,一去就是两年,当时没有手机,通讯全靠写信,他与肖凤芝通过鸿雁传书,增进了感情和了解。胡艮炳1973年返回家乡后,他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胡艮炳和肖凤芝养育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他们的家庭生活不算富裕,但夫妻两人吃苦耐劳,勤劳节俭。1978年,两夫妻抓住机遇,开始经商,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和与人为善的心态,他们的家庭生活得以改善。

谈及一生中最幸福的事,胡艮炳和肖凤芝表示,“三个孩子在我们的陪伴中成长,都考上了大学,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和孩子,大家庭一直都是相亲相爱、和睦相处。”

“不论面对何种困难,我们夫妻二人一条心,共同进退,一起解决。”这是胡艮炳和肖凤芝的婚姻经营之道。

李茂生、邱来娇

“多谢你对我一生的照顾”

李茂生现年77岁,是58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牛湖村委会治安队长,他多次救人、救火,还曾荣立三等功。他的老伴邱来娇现年76岁,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退休前是牛湖老一村妇女组长。两人于1967年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三个子女。

在李茂生和邱来娇看来,“夫妻同心,并肩前行”便是爱情最美的样子。工作上,夫妻俩在岗位上十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勇于担当,屡次立功,多次获得党和政府的表彰;生活中,他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被评为五好家庭,家风良好。

家风的影响力是无形且巨大的,他们家是十分注重家教家风的大家庭,李茂生夫妻将奋斗精神传递给下一代,他们的三个子女都是共产党员,是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

退休之后的两夫妻,为人民服务热情不减。李茂生义务担任社区监督员和党建工作宣传员,对社区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对党的工作尽心竭力宣传,以榜样力量和实践精神,激励着社区党员群众砥砺前行。

谈及夫妻相处之道,李茂生表示,过去五十年,自己与老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勤俭持家、有商有量,最令两夫妻感觉幸福知足的是,他们思想一致,用奋斗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多谢你对我一生的照顾。”这是李茂生和邱来娇最想向对方说的话。

吴芳卿、赵敬琢

“不懂得什么爱情,只知道始终如一爱她”

吴芳卿现年73岁,老伴赵敬琢现年74岁,两人在1969年经人介绍认识,经过一年的了解,他们相知相爱,在1970年举办婚礼。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鲜花与礼服,在亲朋好友的见证陪同下,我骑着自行车载着心爱的姑娘走进了婚姻殿堂。”吴芳卿幸福地讲述他和老伴的爱情故事。

吴芳卿与赵敬琢婚后生活幸福,夫妻俩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到如今已相依相伴经历了53个春秋。“回首往事,我们的爱情很纯真,但是也有些许遗憾,没能够给我心爱的姑娘一个浪漫的婚礼,一直是我心中的疙瘩。”吴芳卿表示,近期听闻龙华区举办2023年金婚纪念活动,自己内心激动万分,希望可以借此机会给心爱的老伴一个盛大的金婚仪式,感谢她53年来对家庭的辛苦付出、对爱情的坚贞不渝。

谈及对爱情的理解,吴芳卿直言,“我们当时也不懂得什么爱情,只知道既然选择与这个姑娘结为夫妻,就是缘份,就应该始终如一爱她,一辈子也不能变心。”

对于如何长久地经营夫妻关系,吴芳卿分享秘诀,在婚姻中,面对柴米油盐的家务琐碎,夫妻俩难免也有吵架拌嘴,但过后很快就会谅解,也能宽容对方。“我是丈夫,主动道个歉就会恩爱如初。”

光阴转瞬,看着眼前人从少年到白头,是怎样的心情?吴芳卿表示,人都会慢慢变老,这是自然规律,要顺其自然,希望自己和老伴保持身体健康,今后相互照护,度过一个幸福晚年。

蒋汤清、邓玉珍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在旁人看来,现年77岁的蒋汤清和现年74岁的邓玉珍是一对模范夫妻,他们家庭曾入编《影像深圳家谱》,也曾被龙华区妇联评为“文明家庭”。

回忆起初相识的点滴,蒋汤清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响应号召,参加大三线建设,在贵州771厂相识,1972年国庆节结婚。”

“虽然他家里非常穷,但他有才能,心地特别善良。”邓玉珍回忆起当初对蒋汤清的印象,因为条件的限制,两人并没有举行特别的婚礼,从单位分到了一个单间作为婚房,里面除了一张桌子再无其他摆设。婚后,两夫妻回丈夫老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邓玉珍表示,当时交通并不发达,大三线直通丈夫家乡湖南宁乡的铁路还没有,二人绕道广西桂林再回湖南,在桂林和家乡各拍了一张结婚照。

谈及夫妻相处的暖心故事,邓玉珍连连感叹:“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啊。”1990年,蒋汤清来深圳不久,邓玉珍还在家乡,某一天她突然生病,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蒋汤清得知情况马上从深圳赶回,悉心陪护了老伴三个月,用行动诠释对爱情的承诺。那时,病房没有陪护床,蒋汤清白天照顾老伴,晚上就躺在一张椅子上休息,那情景邓玉珍此生难忘。“他照顾得我太好了,我娘家的人都很感动,说他们都做不到。”邓玉珍说。

如何看待这几十年来与老伴的感情?“当时我想去她娘家,却没有路费。”蒋汤清回忆起往事,不由得声音哽咽落下热泪。他们刚结婚的时候,工作生活在大三线的大山沟里,生活非常艰苦。好在夫妻俩相濡以沫,并肩度过了那段艰苦岁月。

“婚姻总会有一些磕磕绊绊,两口子要互相包容,承担起责任,为家庭多做贡献,这样的家庭才会幸福。”蒋汤清分享经营婚姻的秘诀。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宋丽蓉/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