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71家综合体商超建立应急管理服务站

编辑:孙梦婷2023-09-15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部署会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傅霏 陈涛 文/图)9月12日上午,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中型商超)安全发展示范创建成果应用推广工作部署会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召开。区安委办、区商务局、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各街道有关负责人和辖区71家综合体、商超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龙华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中型商超)安全发展示范创建工作背景、成果成效,并动员部署全面推广应用的任务分工、协调机制和考核要求。

据了解,自龙华区在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中型商超)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取得了六方面的成果。

第一、在综合体、商超建立一个应急管理服务站。以观澜湖新城建设的应急管理服务站为例,该站融合原有安全站、消防站、交通站等多项安全管理功能,在日常大安全管理上,统一领导,形成合力,在应急处置上,各部门协同参与,形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的安全应急管理新模式。

第二、综合体、商超组建了安全巡查队伍、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技术队伍3支队伍,建立会排查隐患、可应急处突、能专业支撑的“三位一体”队伍体系。

第三、以综合体、商超建设应急管理服务站为契机,形成了5项改革举措。一是将安全站、消防站、交通站三站合一;二是扫“盲”管理:行业指导+属地管理+综合体监管+经营者主体责任,对新兴业态由相近行业主管部门实施专业指导,街道实施属地管理,综合体实施安全监管,破除安全管理“盲区”;三是安全大融合,在生产安全的基础上,融合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治安安全、防灾减灾,形成一体化综合安全管理体系;四是联动响应,形成综合体商超吹哨+监管部门响应的机制,遇到安全难题需联动处置时,综合体、商超吹哨,行业监管部门响应处置;五是采用可视化+信息化的智慧监管手段,科技赋能,实现监控可视化、安全管理信息化。

第四、以此为契机,推行了6项危险作业规范,即规范危险作业备案、规范资质审核、规范危险作业审批、规范现场作业风险辨识及公示、规范落实现场管理、规范配备现场应急器材。

第五、通过示范创建,建立了高坠事故预防、火灾事故预防、触电事故预防、燃气爆炸事故预防、物体打击事故预防、特种设备事故预防、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其他意外伤害事故预防等8类事故预防体系。

第六、通过示范创建,规范了安全责任与考核制度、安全会议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危险作业(设施设备)专人负责制度、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危险作业现场专人监护制度、第三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危险源管理及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制度、较大以上风险公告制度、安全管理档案制度、安全隐患“吹哨人”制度、演练制度、安全承诺制度等15条安全管理制度。

区安委办通报了有关创建成果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了示范创建成果应用推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呼吁广大综合体、商超支持工作开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分析了当下综合体、商超行业在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各经营单位按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做到“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全面从严抓紧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介绍了消防部门在今年参与区大中型商超专项整治进展、排查的总体情况,对下一步示范创建成果应用推广工作,他表示全力配合。

会上,壹方天地、星河CCT、星河ICO三家综合体、商超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全力落实全区示范创建成果应用推广工作。

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各街道、各经营单位要以近年来人流密集场所事故案例为戒,认识到成果应用推广的重要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学、亲手抓;各街道要学习和参照区里做法成立成果应用推广工作的专班,推进工作要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有序开展;综合体、商超行业涉及安全领域广,各部门、各街道、各综合体、商超要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共同完成任务。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