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展看稿会”在龙华举行

编辑:孙梦婷2023-09-12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祁路军)9月10日晚,由龙华区文化名家欧阳明钰工作室主办,龙华区书法家协会、龙华印社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展看稿会”在龙华文艺之家举行。本次看稿会主讲嘉宾是多次在全国展、兰亭展获奖的李炯峰、谢汉仁、欧阳明钰。

李炯峰在分享投稿经验时谈道,作品要以自己平常的学习风格为主要导向进行创作,适当兼顾时下风尚,作品要以大开通的形式贯注作品气息。李炯峰表示,自己的作品一般是直接书写,力求正大气象。

谢汉仁则表示,做一件事一定要一以贯之,找一个名师,选择一套自己喜欢的字帖,朝一个方向深挖,要“挖”出新意,练习七八年一定会有成果。一幅作品从笔意气息到章法形式要有机统一,不可混合斑驳、格调恶俗。

欧阳明钰在总结中表示,看入展作品就可以知道,所有优秀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根植传统、鼓励创新。一幅作品的笔法、字法、章法,百分之八十的营养都来自古人的传承,百分之二十的创新是作者的智慧,用笔取法明确,结字入古出新,章法完整协调。另外,同一幅作品,评委和作者的眼光是不同的,作者只看到精彩的部分,而评委则会挑剔作品中的短板。目前出现比较低级的错误是简体字与繁体字的互用,比如“云”字,在古汉语中,“云”是说的意思,而“雲”是指天上云气,如果不小心用错,作品就有硬伤,不可入选。

现场近百名听众中,有龙华区专业书法老师和业余书法爱好者,讨论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拿出作品请专家指导。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