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高质量推进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红树之城 绿美深圳

编辑:林媛媛2023-09-05 08:5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南海之滨,深圳河口,红树葱郁,水鸟云集,原生绿洲,静谧诗意……

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通讯员 胡柳柳 摄

2023年植树节期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组织员工种植红树。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日前,在“我期待的国际红树林中心”童诗童画童趣会活动中,由20多名现场报名的少年儿童,用蜡笔和水彩生动绘出了心中对红树林的美好想象。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鸟类栖息地生境质量不断优化,使得生态效益将显著提高。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通讯员 胡柳柳 摄

长约6公里的“绿色屏障”,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南海之滨,深圳河口,红树葱郁,水鸟云集,原生绿洲,静谧诗意……

这里,有着全球唯一的都市城央原生态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扇重要窗口。

“能够看到如此美丽而且充满生命力的地方,是一种荣幸!感谢你们专业地保护着湿地和我们的地球母亲。”湿地公约秘书长穆松达·蒙巴博士称赞道。

2023年7月,作为落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果的一次重要行动,中国首次举办的国际红树林保护高级别论坛在深圳开幕。蒙巴与29个国家、相关国际组织的160多名代表到访深圳,参观福田红树林湿地、红树林生态公园,与红树林保护工作者交流,对深圳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筹建国际红树林中心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滨海深圳,禀赋优越。1997平方公里陆域中,森林面积7.75万公顷、覆盖率39.2%,自然保护地总面积810平方公里、占比22%,湿地总面积3.61万公顷、保护率45%,红树林总面积296公顷、61%划入自然保护地严格保护,还有585种陆域野生脊椎动物、2100种野生维管束植物,在这里栖息并育。

建市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将“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融入历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镌刻进城市精神与内涵,营造了蓝绿交融、山海相连、活力多维的城市意象。“全球生物多样性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生态名片含金量越来越高。

而红树被确立为第二“市树”。其蕴含的坚忍顽强、奋斗拼搏、团结朴实等品格,成为“深圳精神”底色鲜明的象征。融合飞鸟、红树形态的中国红树林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家红树林博物馆,落户深圳湾畔,筑起未来地标。

“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202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作出中国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坚定承诺。

深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举全市之力高标准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实施“山海连城·绿美深圳”行动等,加快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海”生命共同体,努力走好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

逐“绿”前行,向“美”进发!

春天,市民们纷纷来到滩涂荒地,踊跃参与植树造林,一株株红树苗生根发芽,展现蓬勃生命。夏天,32个国家、6个国际组织、120多名中外代表会聚深圳,研讨共商红树林保护,国际合作愈加紧密。秋天,孩子们走上舞台歌咏、涂鸦,用童诗童画童趣,绘出“我期待的国际红树林中心”,展现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意愿……

深圳,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飞快奔跑,同时以全民参与的热情,守护地球共同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推进全球红树林和湿地保护事业健康发展不懈努力着。


[编辑:林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