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孩子“打印”出自己的“梦想世界”

编辑:孙梦婷2023-09-05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民·智”代表科普课堂——3D打印集训营顺利结营。

“民小智”参加3D打印集训评估考试。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伍霓虹 洪晓敏/文 记者 蔡维泽/图)9月3日上午,民治街道“民·智”代表科普课堂——3D打印集训营结营仪式在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30名“民小智”经过为期2个月集训探索,近距离感受到前沿科技的魅力。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及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为“民小智”们带来了仪式感满满的最后一课。

在最先进行的3D打印集训评估考试中,只见“民小智”们熟练地打开3D One软件,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先建立一个长方体底座,叠加一个正六边形,再经过近一个小时各种形状的堆叠、拉伸、翻转、填色等15个步骤,一个风车小屋的3D打印模型就跃然“屏”上了。很难想象,如此专业的3D打印建模作品,竟是出自一群平均年龄不足10岁的小孩之手。

考试结束后,授课老师现场打分,随后为“民小智”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对评选出的10名优秀学员、6名卓越之星进行了表彰。“民小智”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参加集训营以来的学习感受。“其实一开始我对3D打印并不熟悉,但上了几次课后,我逐渐了解到了3D打印的应用场景等相关知识,也慢慢从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操作建模,还自己做出了几个台灯、笔筒,这个过程就像变魔术一样,我好像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感觉大开眼界!”一名参加活动的“民小智”激动地说道。

此前,“民小智”学员们已进行参观调研、课堂学习以及实践操作,在建模设计老师指导下,孩子们应用3D One创意设计软件进行书签、小船、台灯等的建模设计,整个步骤包括草图绘制,辅助实体、特征造型、立体辅助、实体分割等,充分感受3D打印每一个环节的体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据了解,这已是民治街道联合创想三维公司共同打造的第二届3D打印集训营。本届3D打印集训营自今年7月开营,为期2个月,分10节课程,课堂均安排在周末,30名以民治街道青少年为主的“民小智”积极参与到本次暑期活动。区人大代表、创想三维联合创始人刘辉林表示:“创想三维计划今年完成120场次的3D打印科普活动,也申请了龙华区3D打印科普实训基地,后续还将开展多个活动项目。”

出席结营仪式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表示,连续两届“3D打印科普讲堂”的成功创办,给辖区青少年搭建了接触前沿科技成果的平台,也提供了走进科技企业的学习机会,努力使孩子们成为现实版的“神笔马良”,打印出属于自己的“梦想世界”,这是一项充满教育意义的科学实践活动。

“希望有更多企业、更多人积极参与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践中来,关注培养更有责任心、更有洞察力的接班人,真正实现‘民小智’‘聚少年之智,强时代之音’的热切期盼。”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