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民治,您有许多方式成为“文明代言人”

编辑:孙梦婷2023-09-04 10: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文明第一课:文明出行 卡丁车决赛专场”活动。

“红船剪纸相框”专场活动。

“家风课堂垃圾分类”专场活动。

“彩绘文明布袋”专场活动。

如何不断提升文明水平?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让市民群众体验其中,一起当文明代言人。今年以来,民治街道联合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开展文明实践周系列活动,丰富辖区居民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在辖区范围内刮起了人人知晓文明、参与文明建设、共享民治街道文明素养提升的“文明之风”。

当卡丁车比赛遇到“文明出行”,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今年3月,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民治文明第一课:文明出行 卡丁车决赛专场”活动在上河坊开展,吸引了10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参与。赛道上,青少年尽情体验飞驰的魅力。走出赛道,文明出行体验区精彩纷呈,通过参与有奖问答、交通标识猜一猜、领取文明出行承诺书等环节,成为小小“文明代言人”。

在民治,你有许多方式可以成为“文明代言人”。在亲子阅读的课堂上、在非遗文化的体验中、在垃圾分类的行动里、在City Walk的足迹里……今年以来,民治街道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周活动,你参与了吗?记者了解到,文明实践周活动形式多元,受众广泛,将抽象的“文明”转化为可观、可感、可知的具体行动,让居民在参与过程体会文明、感悟文明,自然而然成为“文明代言人”。

“以前觉得阅读是私人的事,但走出家门和大家分享读书的感受,又是另外一番有趣的体验。”在“绿书签”专场活动中,王思睿同学讲出了在场许多人的心声。“今天学习了垃圾分类,回去后我要动员亲朋好友进行垃圾分类,携手共建绿色社区。”在参加了“家风课堂垃圾分类”专场活动后,小杨和父母信心满满,他们很认同垃圾分类的观念,也乐意成为“文明代言人”,将文明分享给亲戚邻里。民治街道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周系列活动,多角度展示文明实践,着力打造民治街道文明实践创新品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阵地,将文明实践和‘民生七优’内容相结合,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成为民治最温暖的底色。”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治街道将持续深化文明、慈善、志愿、关爱四方面内容,立足社区基层,广泛发动群众,在辖区内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形成讲文明、守秩序的良好社会风尚。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