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轮椅上的半天”让无障碍设施更有爱

编辑:孙梦婷2023-09-01 11: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残联组织开展无障碍体验项目“轮椅上的半天”。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习志英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谢泽美/图)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龙华区民政局将以此为契机,对标国内外先进无障碍城市,厚植“无障碍基因”,扎实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为深圳创建无障碍城市贡献力量。

“感谢无障碍设施让我走出家门,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市民吴先生感慨道。16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吴先生成为了一位高位截瘫患者,从此依靠轮椅出行,生活极为不便。近年来,得益于龙华区无障碍设施设备的快速发展,他成为用轮椅丈量龙华的“活跃分子”。

龙华区历来重视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出台了《龙华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改造和管理等各环节,全区无障碍环境品质显著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龙华区实施无障碍重点项目创建行动,对行政服务大厅、医院、学校、商超、公园等13类公共场所开展无障碍改造,其中建成母婴室、无障碍厕间113座。加强对道路、地铁、电车等交通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累计整治138条道路1355处坡道口,整治盲道10.5千米。同时,开展居家无障碍设施改造。根据残疾人、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个人意愿和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无障碍改造方案,帮助消除他们居家的障碍。2021年以来,已为16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为641户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

为更好地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龙华区组建了以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残疾人代表、政府工作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为成员的无障碍督导队伍,对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改造、维护和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2021年以来共完成120场督导活动,发现655处无障碍设施问题,发出整改评估报告143份。

此外,龙华区大力培育无障碍文化,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强化社会参与感。开展15场《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专题讲座,70余场社区普法宣传,发放10000余份宣传资料。建立3D裸眼无障碍科普馆,让群众沉浸式体验无障碍环境,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共享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2023年,区残联创新打造“轮椅上的半天”无障碍体验项目,邀请高校学生、老年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等,以轮椅代步的方式体验城市无障碍公共设施,吸引更多人关注无障碍出行,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目前已开展15场体验活动,300多名体验者坐着轮椅进入社区工作站、地铁站、公交站等公共场所。接下来,将组织更多群体参与无障碍体验活动,设身处地感受残疾人、特殊群体对无障碍设施的迫切需求。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