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中心医院一专利获龙华创新成果银奖

编辑:孙梦婷2023-08-31 11: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建明)近日,龙华区职工“五小”创新成果竞赛获奖项目出炉,龙华区中心医院参评的“一种输血科阅片机”专利获竞赛银奖。

记者从区中心医院获悉,于2021年11月成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一种输血科阅片机”专利,来自该院输血科团队。该专利提供了一种疑难复杂血型和交叉配血等实验结果弱凝集的判读装置及其使用方法,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

据介绍,在医院临床输血科工作中,交叉配血、不规则抗体、血型鉴定等实验都是定性实验,经常遇到抗原抗体反应呈弱凝集反应,肉眼很难识别,容易漏检,导致严重的输血反应。专利根据日常临床工作设计的一款输血科实用新型的阅片机,结构简单,可实现阅片机的收纳及使用,携带方便,方便医务人员使用,可有效识别弱凝集反应,提高实验准确率,对于提高科学、安全、精准输血水平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近年来,龙华区中心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等通知要求,积极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注重增强创新能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不断深化基层创新活动。本次,通过报名、材料申请书撰写、PPT汇报、专家现场检查等激烈的比拼,区中心医院输血科成为龙华区唯一一家获奖的医疗机构。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